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有戴奧辛…多吃蔬果可解

苗栗縣頭份市「合成批發行」採樣雞蛋,檢出殘留過量戴奧辛,苗栗縣衛生局封存三千兩百八十台斤雞蛋,食藥署等相關單位確認蛋來自彰化芳苑地區的駿逸、鴻彰和財源三家雞場。(記者蔡政珉翻攝)

苗栗縣頭份市「合成批發行」採樣雞蛋,檢出殘留過量戴奧辛,苗栗縣衛生局封存三千兩百八十台斤雞蛋,食藥署等相關單位確認蛋來自彰化芳苑地區的駿逸、鴻彰和財源三家雞場。(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7/04/22 06:00

成大採樣 檢出世紀之毒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張聰秋、蔡政珉/綜合報導〕我國首次驗出雞蛋內含過量戴奧辛!衛福部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在苗栗縣頭份市「合成批發行」採樣的一件雞蛋樣品中,檢出殘留過量戴奧辛。

食藥署每年都會調查分析食品中的戴奧辛含量,今年輪到桃竹苗地區,成功大學團隊二月十五日前往合成批發行隨機抽檢了九顆蛋,回到實驗室後,將蛋打散成混合蛋液,從中取出近六百公克檢驗。四月十八日結果出爐,驗出戴奧辛達五.二皮克/克脂肪,超出我國限制值二.五皮克/克脂肪,當晚立即通報食藥署。

3家雞場 停止出貨封存

食藥署廿日與農委會、環保署聯合追查雞蛋來源,前晚確認這九顆蛋來自彰化芳苑地區的駿逸、鴻彰和財源三家雞場。食藥署已要求三家雞場立即停止出貨並封存,今天下午三點以前,相關蛋品都要預防性下架,下游業者亦不得使用。

彰化縣衛生局初步釐清,駿逸、鴻彰、財源三家雞場的蛋品,全數出貨至彰化縣王功蛋行,王功的下游蛋商則是苗栗縣合成批發行、新北市意昌蛋行、桃園市立祥蛋行及桃園市永山蛋行。

苗栗縣衛生局昨前往合成批發行封存三千兩百八十台斤雞蛋。合成業者見到衛生局人員上門封存雞蛋,「相當錯愕」,一度想把問題雞蛋退回雞場,不過衛生局要求必須先封存,等待後續處理。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三家雞場每天出產約五萬多顆雞蛋,進行七天強制移動管制,雞隻不可外移、雞蛋不可外賣,並派人到現場繼續檢測雞蛋,如複驗不合格,雞蛋將全數銷毀。

低於世衛限值 不用恐慌

戴奧辛號稱「世紀之毒」,人類暴露戴奧辛的主要途徑包括攝食受污染的食物和飲水、吸入氣體或微粒,以及皮膚直接吸收等,世界衛生組織將它歸類為人類致癌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一般食物中含有極微量的戴奧辛,屬油溶性物質,很容易囤積在魚肚、蝦貝類、牛肉、羊肉和全脂鮮奶中。戴奧辛的半衰期高達七年,若戴奧辛殘留在食物內,食物有無煮熟沒有差別,都會攝入戴奧辛,但可以透過多吃含纖維的蔬果代謝掉。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強調,假如日常飲食中吃下戴奧辛蛋,其終身戴奧辛的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四九皮克,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每公斤一至四皮克限值,民眾不用擔心。

環署驗環境值 追污染源

環保署組長許仁澤表示,三家雞場鄰近三公里內並沒有工業設施、金屬冶煉廠等明確污染源,已抽驗土壤、水、空氣化驗,數天後才能確認。

林金富說,二○○五年在彰化縣也發現鴨蛋含過量戴奧辛,當年銷毀一百多萬顆鴨蛋,撲殺三萬多隻鴨子。至於兩者有無關係?要等化驗結果出來,目前無法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