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小就有太空夢 張冠群大驚奇

中科院長張冠群由中將升任二級上將,並接任軍備副部長。(資料照)

中科院長張冠群由中將升任二級上將,並接任軍備副部長。(資料照)

2017/04/21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科院長張冠群獲蔡總統拔擢,由中將升任二級上將,並接任軍備副部長,成為這一波軍方首長調整案中的大驚奇。但對張冠群而言,幼時在電視中看到美國太空人登月,對他帶來的震撼與驚嘆,至今都勝於一切。

從中正理工學院畢業後,張冠群便投入中科院的國防科技研發工作,至今卅六年之久,許多人只看到張冠群如今的榮光,但忽略了他曾經歷過千百次研發失敗的挫折。

走進中科院新設的研發成果館,大廳展示著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以及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最裡頭則有國人較為陌生的「擎天一型衝壓引擎載具」,雄三的成功就是奠基在擎天載具的研發成功,而擎天載具的研發過程,從遭到內部人士看輕到終獲革命性的突破,張冠群可說是點滴在心頭。

民國七十年,張冠群初入中科院,開始是做慣性導引的技術研發,但他對噴射引擎更有興趣,因此後來調到推進系統部門,全心投入衝壓引擎的研發;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航空博士學位後,張冠群更在前輩的基礎上,帶領衝壓引擎為主的超音速飛行載具設計,這也就是日後「超音速反艦飛彈」研發能夠突破的關鍵時期。

國防科技研發工作涉及國家機密,又屢遭挫敗,研發人員內心既孤獨又忐忑,難以與外界分享,正因為如此,張冠群在擔任中科院長後,相當樂於與學校的後輩們分享心得與甘苦談。他常說年幼時代最為興奮的事,一是熬夜看棒球隊在國外比賽,另一個更令人驚奇的事,就是在電視上看到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小時候的航太夢至今都印在他的腦子裡。

中科院參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登月小艇計畫,也在國際合作的「太空磁譜儀AMS計畫」中居關鍵角色,這是中科院數十年來、數以萬計無名研發人員投入心血所獲得的成果,在台灣發展「國防自主」政策的當下,蔡總統特意拔擢張冠群為軍備副部長並且升任上將,與其說是對張冠群的肯定,其實視為對中科院廣大無名英雄的肯定才更加貼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