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段宜康版 5年完成改革

公務員年金改革方案比較表

公務員年金改革方案比較表

2017/04/20 06:00

試院版改革幅度最小 時力版砍最多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起開始審查各版本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在朝野主要版本中,考試院版的改革幅度較小,時代力量版砍最多,至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版則把改革期間縮到最短。

考試院版草案為考試院按銓敘部所提出的年改會版,酌以放寬。最大的差異在於,年改會版在職三十五年的所得替代率,將於十五年的過渡期後,從本俸兩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試院版則在十年的過渡期後,從八十%降至七十%;至於退休金的計算基準,政院版為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本俸,試院版則是十年。

其他包括十八%優存利率六年歸零、採取委任一職等最高俸額加計專業加給的三萬二一六○元做為樓地板,試院版則與年改會版相同。民進黨團因此按年改會版,提出黨團版草案。

段:調降替代率15年過渡期太久

段宜康認為,用本俸兩倍做為計算所得替代率的計算基數已經非常寬厚,若還要有十五年的過渡期實在太久了。他並自行連署提案,將十八%優存歸零期間減至兩年,並將調降所得替代率的過渡期從十五年大減至五年;等於在短短五年內就對已退休者完成年金改革。

時代力量黨團則主張十八%優存三年歸零,樓地板則採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二萬二二○八元。

在所得替代率的部分,時力版採取本俸加計專業加給做為計算基數,已比本俸兩倍還低;替代率調降過渡期為十年,若以在職三十五年為例,最基層的替代率為六十%,並按隨基數遞增而遞減,至最高層降為五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