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田銅像「無價之寶」 水利會要求償

奇美博物館的八田與一複製品。(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博物館的八田與一複製品。(記者吳俊鋒攝)

2017/04/18 06:00

〔記者楊金城、王俊忠、蔡文居、王冠仁/綜合報導〕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頭,涉案的前北市議員李承龍和女子邱晉芛昨被台南檢警逮捕到案偵訊,但被斬首的八田銅像頭部仍下落不明。嘉南農田水利會說,對嘉南農業貢獻和水利發展史來說,八田銅像是「無價之寶」,一定會向破壞者求償,否則無法對農民交代,至於求償金額將進一步會商。

斷頭仍下落不明 警方全力搜尋中

李承龍臉書提及的八田銅像頭部藏在曾文水庫公廁內,昨早台南市刑大、麻豆警分局也派人去尋找被鋸下的八田銅像頭部,但被「唬弄」,訊息是假的;也有傳言被帶到台東藏放,水利會並在烏山頭水庫園區尋找,可是至今都未尋獲,擔心銅像頭部被丟入烏山頭水庫「毀屍滅跡」。

李承龍也曾在臉書發文說,會在週三下午四點把「八田桑」送到中華統一促進黨黨部。中華統一促進黨則表示,目前統促黨內沒有八田與一的銅像頭部,也沒接收到李的相關訊息。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說,八田銅像被斷頭是不對的事,大家應譴責,八田只是專業土木工程技師,將嘉南平原看天田變良田,被斷頭讓人不忍,感謝警方偵辦讓案情有進展,如果證明是蓄意破壞銅像,將要求涉案人賠償。

水利會說,一九三一年放在烏山頭的八田銅像對嘉南農業貢獻和水利發展史是「無價之寶」。由於烏山頭每年祭拜八田的五月八日就快到了,台南市長賴清德商請收藏八田與一半身雕像的奇美博物館協助水利會修復,已在積極進行中。

賴清德也指出,市府有信心在大家的努力下完成銅像的修復,如期在五月八日順利舉行八田與一追思紀念活動。

烏山頭風景區主任洪俊文也說,為免銅像再遭破壞,現已派人廿四小時看顧八田墓園,直到烏山頭園區裝設監視器為止。

烏山頭八田銅像園區昨持續封鎖,水利會並勸導遊客不要拍照以示對八田尊重。烏山頭水庫內也有中正公園,其中的蔣中正塑像完好。

烏山頭水庫園區八田與一銅像(,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烏山頭水庫園區八田與一銅像(,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