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 婦聯會收勞軍捐逾240億

婦聯會收取勞軍捐情況

婦聯會收取勞軍捐情況

2017/04/18 06:00

若加計通膨及利息 估算現值達3498億元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遭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早期因收取「勞軍捐」等龐大國家稅收,卻從不公布帳冊及經費流向,而備受批評。婦聯會到底收了多少勞軍捐?根據行政院黨產會初步調查報告推估,婦聯會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共收取約二四○億三○七一萬元勞軍捐,若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估算現值金額高達三四九八億一四○○萬元。

換算現值讓外界更易計算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黨產會將勞軍捐金額,以二○一一年的物價指數計算,看看四十幾年前的金額,換算現值到底有多少,這也能讓外界更容易理解與計算,婦聯會長期以來到底拿了多少政府資源。

有關勞軍捐用途,婦聯會曾函覆內政部稱,婦聯會是從一九五九年開始接受(勞軍捐),作為勞軍及興建軍眷住宅之用。

黨產會將於四月廿七日對婦聯會召開首次聽證程序。對於爭議許久的「勞軍捐」金額,黨產會向中央銀行查閱相關外匯資料,以當年度進口結匯金額估算,推估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的「勞軍捐總額」,約有九六五億二五四○萬元;若再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金額約一兆三九五二億二四三○萬元。

至於收取勞軍捐的單位,除婦聯會、軍友社外,據了解,尚有部分勞軍捐經費撥予全國商業總會、全國工業總會或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回流作為事務費使用。

婦聯會曾設銀行專戶收款

其中,黨產會依據軍友社收支決算資料,軍友社自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合計共收勞軍捐一二○億一五三五萬餘元。以「婦聯會三分之二、軍友社三分之一」的勞軍捐分配比例推算,婦聯會在卅四年內,約共收取二四○億三○七一萬元勞軍捐;若加計通膨,金額約為五二六億五○五○萬元;若再加計利息,金額則有三四九八億一四○○萬元。

內政部去年的報告曾說明,勞軍捐是由婦聯會及軍友社依據「統一捐募運動辦法」報請內政部核准,自一九五五年發起,採「附徵」方式收取之生產事業進口外匯勞軍捐款及貿易商進口外匯勞軍捐款。弔詭的是,該內政部報告卻也指出,內政部在調閱相關卷冊後,並未發現前述內政部在一九五五年對婦聯會的核准函。

為收取勞軍捐,婦聯會當時還設有專用銀行帳戶,但因年代已久,黨產會尚無法取得明細相互比對。

國民黨決定款項分撥比例

黨產會發現,當時勞軍捐款項分配按「婦聯會三分之二、軍友社三分之一」比例分撥,竟是由國民黨決定,顯示婦聯會收取勞軍捐,與國民黨脫不了關係。

婦聯會美齡樓。(資料照)

婦聯會美齡樓。(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