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六大財源 多來自國庫挹注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2017/04/18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廿七日將對婦聯會召開聽證程序,認定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也將釐清婦聯會「六大財源」,包括勞軍捐、防衛捐、影劇票附捐、棉紗附捐、國民黨代領轉發經費、政府機關補捐助等款項性質,是否為黨產條例所列之「不當取得財產」。

婦聯會經費受國家大力挹注,除收取至少二百四十億元勞軍捐外,當時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批簽檔案中,就曾指示「婦聯會、軍友社、救濟總會等經費,可正式列入預算者應編入」;又據時任國民黨副總裁陳誠在一九五八年日記所載:「當時財經會決議事項,婦聯會所需經費凡可納入預算,應以納入預算為原則。」

但婦聯會究竟累積收取多少政府資源,至今仍然成謎,就連長期參與的內部成員,也從未看過財務報告。根據擔任婦聯會委員長達五十年的鄭玉麗訪談錄所載,「婦聯會經費被用在照顧軍眷及勞軍活動,因而被視為國防機密,任何人都無法干涉。我擔任委員將近五十年的時間,到現在為止沒有看過財務報告,也不知道婦聯會究竟有多少經費 。」

內部幹部 從未看過財務報告

婦聯會當時號召興建軍眷住宅,預計募款共四千萬元,並羅列各項募捐方案,其中包括要收一年的影劇票附捐,以及收取四個月的棉紗附捐,擬從中募得共兩千萬元。「棉紗附捐」則為美援棉紗進口時,將所需之稅額附加於進口貿易之貿易商與紡織商(棉紡織業四百萬元、毛紡織業一百萬元)。

防衛捐則屬附加稅,是一九五○年奉前東南軍政長官公署指示,訂定「台海省防衛捐徵收辦法」的一種,部分經費做為婦聯會補助及婦聯會婦女訓練補助之用。

至於國民黨代領轉發經費,則為當時國防部等政府機關先編列「國防部情報局大陸工作」、「政府委辦工作補助費」等項目,委託國民黨辦理該項工作,政府撥款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後,再透過國民黨將款項轉發給婦聯會、華興育幼院等,每筆金額約數百萬元不等。

中央各部會歷年對婦聯會之補捐助,經行政院主計處二○○六年統計結果,自一九五○年至二○○六年間,累計補助六五九六萬七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