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敵環伺 太平島防務應毒蠍化

我國太平島上的火力目前是四○高砲、一二○迫砲以及AT-4反裝甲火箭彈,與中國及越南的兵力部署相較,的確是薄弱很多。(資料照)

我國太平島上的火力目前是四○高砲、一二○迫砲以及AT-4反裝甲火箭彈,與中國及越南的兵力部署相較,的確是薄弱很多。(資料照)

2017/04/1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全球焦點目前都集中在朝鮮半島情勢的變化,但南海情勢的發展,卻讓台灣不能鬆懈,因為中國、越南及菲律賓都積極的強化在各自佔有島礁上的軍事建設,兵力及火力射程早已涵蓋太平島在內,對我國在南沙太平島的威脅與日俱增,強化太平島防務已是刻不容緩,不容再以各種理由拖延。

中國在南海島礁上的軍事建設動作最大,不僅在多個島礁上大興土木,以人工方式硬是將原本天然的礁變成人工島,還在多個島礁上增設防空雷達、中長程防空飛彈與反艦飛彈,以及機場、港口等等,島上還有新式戰機駐守,儼然成為南海的軍事指揮基地,其動作之大、威脅之重,讓南海周邊國家都感同身受。

對我國太平島最具直接威脅性的則是越南,越南在距我太平島較近的幾個島礁上,都部署了射程可以達到太平島的火砲,日前更傳出越南還在相關島礁部署了遠程火箭砲,雖然是直指中國而來,但越南部署的新式兵力對我國在太平島的防護,甚至是在緊急狀況時前來馳援的兵力,都有可能成為越南火力的目標。

我國太平島上的火力目前是四○高砲、一二○迫砲以及AT-4反裝甲火箭彈,與中國及越南的兵力部署相較,的確是薄弱很多,國防部日前已向海巡署提出部署「鋼鏾火箭彈」等十七項強化太平島防護能力的建議案,但海巡署苦於預算規模太小,難以吃下軍方提出的新興兵力籌建建議,此事如果無法在國安高層會議上就達成共識解決,而僅是讓部會層級來協調,很可能讓強化太平島防務的規劃又淪為空談。

南海情勢目前呈現外弛內張態勢,台灣在南海議題上,縱然不必去跟中國及越南等國進行軍備競賽,但也應該讓太平島具有刺蝟、毒蠍般的防護戰力,讓有心襲取太平島的國家知難而退,吃不著也嚥不下,這才是政府維護國家主權應該有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