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扁馬蔡 都曾感念八田貢獻

素有「嘉南平原水利之父」之稱的八田與一,被視為台日友好象徵。二○一一年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時,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左三)曾率團來台,當時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左一)與馬總統(左二)分別寫下祈福牌。(資料照)

素有「嘉南平原水利之父」之稱的八田與一,被視為台日友好象徵。二○一一年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時,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左三)曾率團來台,當時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左一)與馬總統(左二)分別寫下祈福牌。(資料照)

2017/04/1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遭斷頭破壞,對於這位被稱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的八田與一,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等歷任總統,都曾感念及肯定八田對南台灣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曾在二○一一年三月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到烏山頭水庫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室,向八田與一銅像獻花,感念他對南台灣的貢獻;蔡當時表示,八田採用生態工法,展現他長遠規劃的宏觀與對自然生態的尊重。

前總統李登輝在二○一二年五月到烏山頭水庫追思八田,在提到八田過世後,他的妻子外代樹在日本戰敗後,仍不願回到日本,最後甚至在烏山頭水庫自殺時,數度哽咽。李也說,烏山頭水庫建造時,有日本人、也有台灣人,但八田對他們沒有分別,對人民非常有「疼心」,「這是領導人都要學習的精神」。

在二○一一年五月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時,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曾率團來台參加相關活動,前總統馬英九也說,日本政府曾因烏山頭水庫工程意外,一度放棄興建,但八田堅持「此一工程不僅為日本人、也為台灣人做」,終使嘉南地區的灌溉問題獲得解決,八田對台灣無私的奉獻與付出,令人感念,他也期盼烏山頭水庫與八田紀念園區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據點 。

前總統陳水扁則在二○○七年追贈褒揚令給八田與一,當時由駐日代表許世楷代表總統於東京將褒揚令贈予八田的親人。

「斬首」事件 日文史工作者痛心

此外,中央社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時事社」、「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昨紛紛報導台灣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遭 「斷頭」破壞事件。

旅居台灣的日本文史工作者片倉佳史表示,他一看到這則消息和照片,心痛到不忍目睹。這件事讓很多對台灣有好感的日本人感到很震驚,也讓這些人體會到,台灣有部分人士討厭日本的這個事實。

共同社報導,最近在台灣,曾發生急獨派人士毀損蔣介石銅像頭部事件,有可能是反對此事人士對八田銅像下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