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美國 日將主導恢復11國TPP

日本主導恢復目前剩十一國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正動員其他成員國重新協商。(美聯社)

日本主導恢復目前剩十一國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正動員其他成員國重新協商。(美聯社)

2017/04/1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主導恢復目前剩十一國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正動員其他成員國重新協商,尋求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讓此一區域自貿協定復活的路徑;日本政府這項行動已獲得美國川普政府首肯,本月初以資深成員國身分已和東協國家接觸。

美國川普總統一月上任後不久,就宣布並完成退出TPP的程序。不過,根據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四月初在日本舉行的一場會議裡,已和東協國家部長交換意見,啟動「十一國TPP」的替代計畫,原因之一在於川普政府並不反對這項行動。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川普二月會談提及,既然美國已退出TPP,雙方同意探索可提倡亞太地區貿易和經濟成長的最佳方式,而美日兩國領袖峰會後聯合聲明的內容提及,將包含「日本繼續在現有倡議的基礎上,推動區域性(經貿)進展」。

一位不具名的日本官員指出,「日本已和美國確認,該聲明涵蓋十一國組成的TPP」。一名新加坡外交官表示,除非現有TPP裡最大經濟體日本採取行動,否則不會達成任何進展。部分美國貿易專家和律師也支持日本代替美國,成為主導亞洲自由貿易的國家,避免中國趁勢填補美國遺留下來的真空。

報導指出,安倍政府第一步是讓TPP成員國部長於五月下旬在越南集會,指示事務層級官員在聯合聲明中考慮讓十一國TPP重新生效的方法,要求這些成員國達成美國除外的TPP修正版協定。

保留美返TPP可能性

報導引述日本外交部官員看法,十一國TPP和日美兩國雙邊貿易對話是「一個錢幣的兩面」,言下之意,保留了未來美國重返TPP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目前日本和澳洲都傾向同意,但仍需要越南、馬來西亞也同意,這些國家都在有美國參與的假設下做出不同妥協,若無法取得進入美國市場的管道,參與TPP意願似乎不高;若其他成員國要求移除基於美國壓力下同意的條款,也將會衍生為全面性重新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