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喊美元太強 亞幣全面暴升

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美元「變得太強」,全球股匯債市聞訊皆受波及。(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美元「變得太強」,全球股匯債市聞訊皆受波及。(路透)

2017/04/14 06:00

美元指數重挫0.6% 韓元升逾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搶在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外匯報告出爐前,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的一句話:美元「變得太強」,週四全球股匯債市聞訊皆受波及;繼美股週三收黑後,日、歐股下跌,新台幣和韓元於亞洲匯市強升,韓元升值逾一%,人民幣、印度盧比也都升值,美債殖利率下滑。

川普長期以來矢言對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這次他改口說,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偏好美國聯準會維持低利率,並堅持美元過於強勢看法,讓匯市分析師傻眼。舊金山梅克投資總裁Axel Merk表示,川普在匯率議題上改口,「正冒著喪失信用的風險」,但他好像不在乎;最廉價的政策是以口水戰就讓匯率變動,所以川普還可能因此受到鼓舞。

美債跌0.13個百分點 歐美股市不振

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貿易加權的「美元指數」重挫○.六%,至一○○.○七;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五個月低點二.二二%。這使得本週美元貶幅邁向一%、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約○.一三個百分點。歐股午盤走低,德、英、法三大股指跌幅介於○.四%至○.七%間,道瓊歐洲六百指數跌O.五%。

同時,歐元貶○.三%,至一.○六三八美元,四天來首見貶值;日圓繼前晚於紐約匯市強升一%後,昨日盤中交易維持在一○九.○三兌一美元附近。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週四把人民幣中間價訂在六.八六五一兌一美元,較前日提高二.八九角(○.四%),為三個月來最大的單日升幅。

新加坡渣打銀行外匯研究主管羅伯森表示,以貿易加權基礎來看,新台幣及韓元「極度強勢」;台幣相對於人民幣的走勢更急遽,人民幣兌台幣過去十八個月來貶值高達十五%,目前匯價處於六年低點。

《華爾街日報》分析,川普政府違背競選承諾,對匯率問題讓步的主因,在為美中關係累積較長遠的「博弈賽局」籌碼,此舉可為美國贏得在其他更急迫性議題上,可施壓中國政府的政治資本,包括貿易、地緣政治等一系列顧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