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佔政院案魏揚無罪》黃國昌:對馬江暴政再次審判

318佔立院案與323佔政院案判決比較

318佔立院案與323佔政院案判決比較

2017/04/11 06:00

國家暴力行政責任 司改會:江宜樺、方仰寧應被究責

〔記者楊淳卉、溫于德、黃欣柏/台北報導〕台北地院昨就學運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案宣判,學運領袖魏揚等人遭判無罪,但其餘十一人被控妨害公務、毀損公物者,各判三月到五月不等,得易科罰金。對此,三一八太陽花學運要角、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表示,肯定法院對魏揚等人的無罪判決,「這項無罪判決,毋寧是對過去馬江暴政的再一次審判。」

民間司改會則希望重視太陽花學運時「警方打人」與「主事者的行政究責」問題,要求對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究責。

民間司改會法案研究員何友倫說,案發至今已三年,但當初打人員警究竟有幾人?確切身分是誰?仍不得而知,且遭控的江宜樺與方仰寧「都是屬於上層指揮角色」,迄未見任何懲處或行政究責,令人遺憾,他希望相關單位應究責。

江宜樺令限時清場 暴警打人濺血

太陽花學運期間爆發學生佔領行政院事件,當時閣揆江宜樺下令警方限時清場,期間傳出數起警方攻擊民眾等流血衝突;江宜樺並在隔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抗議活動變質與失控極為痛心與遺憾,若不使用公權力會「愧對國人」。現任行政院長林全就職當日對闖入政院的一百廿六名人士撤回刑事告訴時,江甚至投書媒體批評蔡政府「只問政治,沒有是非」。

馬接受媒體訪問 批太陽花是暴力

至於當時總統馬英九,則在學運爆發第六天召開國際記者會,提出「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回應抗議學生;同年底,馬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批太陽花學運是暴力非民主,指任何民主國家都無法容忍國會或行政機關被任何人強佔。

羅瑩雪轟學生非特權階級 放話法辦

時任法務部長羅瑩雪當時更連日砲轟學運涉違反多項法律,應依法究辦,還認為應教導學生守法,不要誤以為學生就是特權階級。

台北地院上月底已針對學運佔領立法院案,判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人無罪。但佔領政院案仍有部分被告為有罪判決,黃國昌表示「難以理解,非常遺憾,不應如此區別對待」,三二三佔領行動與三一八佔領行動,都是為了挽救瀕臨懸崖的台灣憲政民主,基於公益不得不為的公民不服從,應全面獲得無罪判決。

11人有罪 律師:應比照318案全無罪

本案義務律師尤伯祥也主張,本案被告與三一八案被告同是基於「公民不服從」而發起,法官應以同樣角度看待。

尤伯祥說,這次事件是人民被逼迫用更強而有力的行動來告訴馬政府「不可以毀憲亂政」,最後也因此擋下服貿,但判決結果,法官將當事人當晚的行為與反服貿運動割裂,徹底否定當晚進入行政院的正當性。

黃國昌強調,期待司法在後續的審判中,能從憲政高度來肯認公民精神與行動,新政府也應查明三二三血腥施暴事件的真相,追究相關責任。

太陽花學運「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案」,台北地院昨宣判,魏揚等被告與義務辯護律師團在北院門口開記者會,魏揚表示,應比照三一八佔領立法院「全面無罪」。(記者簡榮豐攝)

太陽花學運「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案」,台北地院昨宣判,魏揚等被告與義務辯護律師團在北院門口開記者會,魏揚表示,應比照三一八佔領立法院「全面無罪」。(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