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顧問建言 川普果決下令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向敘利亞中西部荷姆斯省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戰斧巡弋飛彈。(歐新社)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向敘利亞中西部荷姆斯省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戰斧巡弋飛彈。(歐新社)

2017/04/08 06:00

握阿塞德化武證據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長久以來反對美國進一步介入敘利亞內戰,是什麼讓其心意在一夜之間出現轉折?對此,美國官員表示,敘國四日發生婦孺等平民遭化武攻擊、釀慘重死傷後幾小時,川普的情報智囊即提出敘國總統阿塞德涉案證據。川普這次仰賴的是經驗豐富的軍事專家,而非他上任後前幾週主導政策的政治工作者,且願意明快、果決地採取行動。

提勒森:不代表美國敘利亞政策轉變

華盛頓郵報指出,主動攻擊敘國政府軍的想法,是在國務卿提勒森、國防部長馬提斯、國安顧問麥馬斯特等美方高層官員,經過兩天磋商後向川普做出的建議,而川普的最後決定更意味,川普政府將不會遵從前朝歐巴馬政府不願蹚敘國內戰渾水的路線。與此同時,提勒森也表示,此次行動清楚彰顯川普「必要時能果斷做出決定」,但不代表美方的敘利亞政策將會有大幅轉變。

美政府資深官員說,川普四日晚就與他們商議,他們列出包括實施制裁措施、外交施壓以及在他就任前即已擬好的打擊敘國之軍事方案等選項。其中一位官員表示,川普「提問了很多,並說他想要考慮,不過他也有若干他想強調之處,他希望這些選項完善。」接著五日上午,川普的軍事智囊報告,他們知道四日的化武攻擊是從哪座敘國空軍基地發動,他們也追蹤了執行攻擊的蘇愷戰機。川普聽後 ,即指示將重點置於執行攻擊的軍機上。

國會支持攻敘 「恰當且正義」

白宮及內閣官員在發動空襲前,對兩黨逾廿四位國會議員簡報,其中包括共和黨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兩黨資深議員也都表達對川普下令空襲的支持,眾院議長萊恩稱之為「恰當且正義」;共和黨參院大老麥肯也樂見,稱為「可信的第一步」,即使是常批評川普政府的民主黨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亦予以肯定。但萊恩與舒默等幾位議員也強調,川普在形成美國對敘國的適當軍事策略上,仍別忘了與國會磋商,且勿在缺乏國會授權下採取進一步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