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這樣監控川習會

川習會今凌晨登場(美聯社資料照)

川習會今凌晨登場(美聯社資料照)

2017/04/0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川習會登場,與日本首相安倍與川普等人打上廿七洞的小白球比起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廿四小時不到的訪美行程安排,可以說是一場確保美中底線不會倒退的固本之行,儘管北京也會力求雙方關係能夠往前推進,但並不至於會有不切實際的過度期待。

如果這個判斷是正確的,習近平在尚未抵美前,事實上已經達到了目的,美國官方業已一再強調:「我們的一中政策」,也就是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平衡外交,讓習近平得以因「一中原則」受到了「尊重」,而能向其國內交代。

比起北韓問題,在美中之間的矛盾性,台灣議題絕不是川普現在就想要掀牌的當前要務。對於金正恩,中國打心底不會希望這個政權真的垮台,從而給予南韓越過卅八度線的機會;同樣的,美國從戰術上要以外科手術方式直接襲擊平壤,不是沒有能力,但是這個「瘋狂胖小子」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的地下發射基地等設施,是採取軍事冒進上的必須計算之風險。光就這個難題,川習會要達成什麼樣的交集,即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如此,大家也知道總把「核心利益」掛在嘴上的中國,愛提台灣問題,因此政府自不能掉以輕心。基本上,可能涉及台灣利益的北京盤算,分為三個層次,稍早盛傳由季辛吉穿梭的美中「第四公報」,目前應可排除;第二層級的「新聞聲明」,經過台灣外交與國安體系多日的追蹤與使力,相信發生的機率並不高;不過,還有另一種變數是,北京透過中國媒體在記者會中,經由對川普的公開追問,使其出現「口誤」,以致傷害台灣;這種隨機攻擊,當然不為我方所樂見,相關單位正在全面戒備與應變中。

倒是台灣公民的視野,也是國際事件後續效應的重要因素。台灣的命運,操之在自身的實力,而不在強權的兩片嘴唇上,如果我們把民主、經濟、防衛搞好,誰又能恐嚇我們?

畢竟,川普是做生意起家的,這短短幾個月的行事作風已經說明,他永遠也不會變成政治人物;那麼,在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架構中,又有什麼比台灣更划算的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