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省八億利息 軍公教退休金明年起改月領

去年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曾質疑軍公教月退金一次領半年份不合理;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允諾,會將此議題列入優先改革項目。(資料照)

去年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曾質疑軍公教月退金一次領半年份不合理;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允諾,會將此議題列入優先改革項目。(資料照)

2017/04/07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退休軍公教人員領取月退金的方式將有重大變革。考試院會昨天通過銓敘部所提的臨時動議,確認從明年元月一日起,退休軍公教人員領取月退金的方式,將從現行的「半年領」改為「月領」,預計每年為國庫省下八億元的利息支出。

現行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月退金是每年一月十六日與七月十六日各領一次,一次領半年份,且政府會代墊半年的存款利息。

去年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曾質疑軍公教月退金一次領半年份不合理;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允諾,會將此議題列入優先改革項目。

事實上,「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中將半年領改成月領的相關條文早在今年一月就已修正通過,不過施行日期授權主管機關決定。銓敘部昨在考試院會提出臨時動議,建議從明年元旦起實施,獲得院會通過。

有立委質疑,應從今年就開始改為月領,銓敘部則表示,部分退休人員是以現金或支票的方式領取,沒有開設專戶,改為每月發放,須有完整配套。同時也須給退休人員半年緩衝期,以免影響他們原有的財務規劃。

銓敘部進一步說明,以一個月退休金三萬多元的退休公務員為例,以月領取代半年領,政府每年將可減少約三千多元左右的利息代墊,估計每年可為國庫省下八億元的利息支出。

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起人林于凱表示,這不但可有效解決溢領情況,對國家財政是件好事,省下來的錢也可挹注退輔基金,也可省下不少行政成本,一舉數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