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兒少第一桶金 專戶6月開辦

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失依兒童及少年的「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預計六月上旬開辦。(資料照)

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失依兒童及少年的「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預計六月上旬開辦。(資料照)

2017/04/04 06:00

兒少存多少 政府同額存

〔記者林惠琴、羅添斌/台北報導〕兒童節大禮,行政院昨表示,為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失依兒童及少年投資未來,預計六月上旬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由政府和家長共同合作儲蓄,讓弱勢孩童在年滿十八歲時,最高可存達五十四萬元,做為持續升學或就業的第一桶金。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去年底核定。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說明,今年實施對象為去年元旦後出生,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長期安置的兒少,就能申請。將委託台灣銀行設置總帳戶,下設兒少個人帳戶,兒少法定代理人每人每年最高可存一.五萬元,配合自存款情形,政府將提撥同額款項,每人每年最高也以一.五萬元為限。若以每年三萬元計算,到十八歲時,該名兒少就有五十四萬元可分配運用。若是無力儲蓄的家庭,則將結合社福團體等認養協助。

年上限1.5萬 18歲有54萬

去年國內低收入戶家庭人口約占全國總人口數二.八四%,貧窮兒童比率六.六四%,若以台灣總人口中五%推估經濟弱勢兒童,每年符合開立此帳戶的幼兒約一萬人。李美珍指出,若適用對象均來申請,估約一萬人,往後每年也會新增約一萬人;政府提撥款項將由衛福部、教育部的公務預算支出,今年約一.六億元、明年約三.一億元,到第十八年、二○三四年則約廿七.五億元,累計將達二六一.五億元,受惠人數可有十八萬名。

中途解約 僅取回自儲額

若兒少開戶後喪失低收入戶等資格,會有一年觀察期緩衝,再停止相對提撥款;而該存款得免列入「家庭財產」計算,以免影響其資格,同時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而兒童家庭若中途無法續辦,也可經社工評估後解約,但只能取回家長提存的金額。

衛福部強調,目前已完成各縣市承辦人員說明會,待完成介接兒少、政府與銀行端的系統建置,以及與台銀簽約、金流作業,六月上旬就可實施。民眾可撥「1957福利諮詢專線」,或於網站專區(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aspx?f_list_no=1022#)查閱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