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民運領袖 促中釋放李明哲

香港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聲援遭中國逮捕的我國非政府組織成員李明哲,要求中國立即放人。(記者簡榮豐攝)

香港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聲援遭中國逮捕的我國非政府組織成員李明哲,要求中國立即放人。(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03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昨和三一八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及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等人召開國際記者會,除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注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逮捕一案,並要求中國「立即釋放李明哲!」且「川習會」將在週四登場,林飛帆等人視李明哲事件為美國能否堅守人權價值的重要「試金石」,呼籲美方在會中不該迴避人權議題,更不能輕易與中國妥協。

川習會在即 籲川普勿迴避人權議題

李明哲遭中國關押已逾半月,中國仍拒絕透露關押地點,也不願依據「兩岸共打協議」給予家屬探視權利,李妻李凈瑜日前宣告放棄聘請律師,將親赴中國營救李明哲。黃之鋒與林飛帆等人召開國際記者會,共同發布中英文聲明,譴責習近平政權在「川習會」與「中共十九大」前,加劇對國內外公民人權的侵害,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注。

黃之鋒今年一月訪台時,曾在機場遭到「黑衣人」暴力威脅,此次訪台行程均有大批警力隨行保安。他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訪台本無記者會規劃,然而眼看「川習會」即將登場,他希望藉由香港與台灣運動代表的聯合發聲,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李明哲案與中國迫害人權議題。

黃之鋒說,他去年十月訪問泰國時,泰國因中共的「建議」或命令扣留他十二小時,他現在也十分擔心並關注李明哲在中國被調查的情形。上星期中國內部有民運人士因在網路上支持香港雨傘運動而被判刑,將要坐牢;香港特首選後,也有多名雨傘運動人士因公民不服從遭起訴;台灣這裡又發生李明哲事件,顯示習近平政權在中港台打壓人權的力道越來越強。黃之鋒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和習近平會面時,「不要把人權問題放在一邊」,也希望國際媒體更關注李明哲案。

黃之鋒:中國打壓人權 力道趨強

黃國昌強調,人權是普世價值,在中國遭非法拘禁或因支持公民運動而遭關押、起訴或判刑等,絕對不僅是中港台人權工作者的問題,因根據中共最新頒布的「境外NGO境內活動管理法」,各國在中國從事活動的非政府組織,都面臨相同風險。因此他們發表共同聲明,一方面聲援李明哲,另一方面也聲援全世界NGO工作者的人身自由與言論自由。

林飛帆與陳為廷則說,「太陽花無罪又如何?」當台灣公民運動似乎有些成果之際,台灣公民卻被中國關押,他們強調,李明哲案是「川習會」前,美國在亞洲地區能否堅守人權價值的重要試金石,呼籲美方與中國對話時,不要棄守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堅持,更不該忽略中國自境內到境外的人權壓迫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