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2中國人逾期滯台 立委:國安漏洞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大批中國人非法逾期滯留,或假商務投資之名來台,在當共諜危害國家安全,國安單位應嚴加查緝。(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大批中國人非法逾期滯留,或假商務投資之名來台,在當共諜危害國家安全,國安單位應嚴加查緝。(資料照)

2017/04/02 06:00

行蹤不明外勞高達五萬三千多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根據移民署統計,中國、港澳人士及無國籍者,二○一六年有三千三百六十五人在台違法逾期停留居留,行蹤不明外勞更高達五萬三千多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大批中國人非法逾期滯留,或假商務投資之名來台,在當共諜危害國家安全,國安單位應嚴加查緝。

移民署:結合國安單位查處掃蕩

移民署表示,對於行蹤不明外勞,國安局已統合警政署、調查局、海巡署、憲指部及移民署等國安團隊單位,共同執行「查處行蹤不明外勞專案」,去年共查獲二萬六百七十八人,但同期增加的逃逸外勞人數有二萬一七○八人,治本方法需勞動部實施管理措施,才能抑制逃逸人數持續攀升。

移民署指出,針對行蹤不明外勞、非法仲介、人口販運集團及中國人士從事違法、違規行為,會結合各國安單位聯合編組,每月規劃二次聯合擴大查處,及不定期掃蕩作為,進行全面性的清查。

據了解,移民署每年編列三億餘元經費,辦理移民輔導、人口販運防制及居留定居管理,但台灣外來人口逾期居留、逾期停留人數逐年攀升,從二○一二年的六萬六千多人,到去年則暴增為七萬九千三百九十二人。

其中,二○一六年有二千零二名中國人士非法逾期滯留,港澳及無國籍者有一千三百六十三人,非法逃逸的外籍人士和外勞共二萬二千二百九十三人,下落不明失蹤的外勞則累計五萬三千七百卅四人,總計為七萬九千三百九十二人。

此外,去年中國人民來台從事專業交流及商務活動,總計高達廿三萬六千多人,移民署會同主管機關訪視八千六百多人,查獲八百四十人違法違規,其中一人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合的活動,其餘八百多人為變更行程未報備。

「審核放行太多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中國人士來台線上申請審核機制太鬆,移民署應從嚴把寬,許多人假借商務、投資交流名義,甚至利用基金會「掛羊頭賣狗肉」,私底下在當共諜,就是透過這些管道,不然台灣怎會有五千名潛伏共諜,實際黑數絕對不止移民署查獲的數量,國安單位須嚴格把關。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上千位中國人在台非法逾期滯留,這些人有可能從事破壞、煽動及情蒐工作,確實會造成國安危機,更要嚴審中國來台交流、踩線團活動,追查有無不法政治目的,逃逸外勞方面,一堆人跑去做山老鼠、色情業,警政單位一定要徹底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