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正式啟動脫歐 分手信送抵歐盟

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左)廿九日在布魯塞爾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遞交英國首相梅伊簽署的信函,象徵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展開脫歐程序。(美聯社)

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左)廿九日在布魯塞爾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遞交英國首相梅伊簽署的信函,象徵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展開脫歐程序。(美聯社)

2017/03/30 06:00

歐盟主席稱 已開始想念英國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九日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廿八日正式簽署退出歐洲聯盟通知書,廿九日下午由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爵士親自送至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面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告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展開這場史無前例的「離婚談判」。圖斯克說,歐盟已開始想念英國,但將團結一致捍衛歐盟利益。梅伊也說,英國退出歐盟並非否定歐盟價值,「我們仍將是可靠的夥伴、親密的朋友」。

在歐洲接連上演荷蘭大選、歐盟羅馬條約六十「大壽」、蘇格蘭議會通過再次舉辦獨立公投等戲碼後,英國啟動脫歐為不平靜的三月劃下最具震撼力的句點。英國啟動脫歐後,歐盟其他廿七個成員國將在四月底舉行領袖高峰會,屆時將授權歐盟執委會與英國談判。五或六月初,歐盟執委會將根據各國的具體指示,發表談判原則與歐英貿易協議的未來架構,雙方進入實質談判。

無法回頭 英相呼籲全國團結

梅伊廿九日晚間在下議院發表談話,宣告英國將退出歐盟,強調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沒有回頭路」,呼籲英國人團結,不管支持「留歐」或「脫歐」,當她坐上談判桌,就是代表所有英國人,她將保護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益,達成最好的協議。

在去年六月全民公投決定脫歐迄今已近九個月後,梅伊在內外壓力下將依照先前宣示目標與原則展開脫歐談判,至於能否如其預期和歐盟建立一個「全新又有建設性」的合作關係、讓英國「更強大、公平,達到真正的全球化」,各界正拭目以待。但英國多個部會首長警告,脫歐談判絕不輕鬆,英方一開始「定將遭受痛擊」。

英歐離婚 最快五月實質談判

歐盟強調,談判伊始只會討論脫歐費用、公民權利和北愛爾蘭問題,唯有解決這些問題後,才會針對貿易協定展開協商。據了解,梅伊將以未來兩年歐盟公民在英國的權益列為談判籌碼。歐洲議會已多次警告,英國在正式脫歐前不能傷害任何歐盟公民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