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國台辦「證實」李明哲涉危害國安被拘留 陸委會:國台辦說法無法化解疑慮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首度證實,日前在中國大陸失聯的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首度證實,日前在中國大陸失聯的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中央社)

2017/03/30 06:00

〔記者林良昇、曾韋禎/綜合報導〕前民進黨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失蹤,中國國台辦昨證實,李明哲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拘留,但國台辦未說明李身在何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國台辦說法無法化解我方疑慮,沒有給家屬和台灣社會交代,應再公開說明清楚,正面回應家屬訴求。

應公開正面回應家屬訴求

李明哲在三月十九日經澳門入境中國珠海時失蹤,期間,海基會三度向中國海協會發函詢問,未獲正面答覆,李妻李凈瑜前日透露,李明哲已被中國國安部門拘留。中國國台辦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面對記者提問時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這是中國官方首度證實李明哲被拘,媒體進一步詢問李明哲的具體涉案事實、目前所在位置、是否開放家屬探視等問題,馬曉光則未透露進一步消息,僅說「台灣家屬的一些訴求,國台辦看到了。」

馬曉光進一步宣稱,至中國從事正常活動的台灣民眾的合法權益都有保障,中國是依法治國,不會對台灣民眾隨意地採取人身限制措施,基本權益有充分保障。

國台辦昨日記者會持續近四十分鐘才結束,主要與李明哲案成為焦點有關。李明哲案總共被提問多達四次,除第一次由中國媒體提問外,其餘三次均由台灣媒體提問,而且從頭到尾追問。

邱垂正昨受訪時指出,國台辦說詞無法化解我方疑慮,也沒有給家屬和台灣社會清楚交代,國台辦應再公開說明清楚,才能進一步釐清案情。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及民間不斷對中國大陸提出要求,但中國大陸方面迄今尚未對我方或家屬進行通報,也未對李明哲失聯事件提出具體說明,政府對此表達高度遺憾;陸方應就本案與我方進行溝通,妥善處理,維護李明哲正當權益,同時避免影響當前複雜敏感的兩岸關係。

陸委會說,陸方應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通報機制進行通報,同時儘速安排家屬探視及律師會見,以保障其應有權益,有關部門也應給予妥適醫療照顧,確保李明哲身體健康。

此外,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在立院司法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有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機制,發函向中國詢問本案,但未獲回應,對方說沒有任何訊息。他並強調,會繼續再聯繫,了解李明哲的所在地點與狀況。如果家屬要前往探視,主要還是由海陸兩會協助,法務部可以提供法律上的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