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妻:分享民主在文明國家無罪

在中國失蹤逾十日的台灣民眾李明哲,證實遭到中方拘留。李妻李凈瑜昨拿著先生的照片,呼籲中國不要喚起台灣人對於戒嚴時期的痛苦記憶,李明哲的一切行為在文明國家都是無罪的。(記者陳志曲攝)

在中國失蹤逾十日的台灣民眾李明哲,證實遭到中方拘留。李妻李凈瑜昨拿著先生的照片,呼籲中國不要喚起台灣人對於戒嚴時期的痛苦記憶,李明哲的一切行為在文明國家都是無罪的。(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30 06:00

〔記者曾韋禎、蘇芳禾/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昨公開證實,失蹤逾十日的台灣民眾李明哲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李妻李凈瑜昨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蔡易餘、陳曼麗、KOLAS等人陪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不要喚起台灣人對於戒嚴時期的痛苦記憶,李明哲的一切行為在文明國家都是無罪的。

籲中國勿喚起台灣人 對戒嚴痛苦記憶

針對本案,立院內政委員會昨通過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吳琪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提案,呼籲中國方面應公開說明李涉及犯罪相關事證,並遵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即時通報我方,並確保當事人請求律師協助、家屬探視等權利。內政委員會並要求陸委會、海基會全力營救、協助家屬。

李凈瑜昨聲明指出,李明哲一直就是人權工作者,兩人相識二十餘年來,他始終關心公共事務、人權且熱情洋溢,也高度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她表示,自己就是研究台灣的白色恐怖史,深知李明哲目前所遭受的煎熬,中國在這幾年屢以酷刑逼供,公開認罪的偵訊影片,走過白色恐怖的台灣人民有過傷痛,請中國不要喚起台灣人對於戒嚴時期的痛苦記憶。她強調,李明哲長期透過網路與社群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把希望傳達到需要溫暖的地方,這在文明國家都是無罪的。

李凈瑜說,李明哲是十九日上午搭乘長榮航空前往澳門,十一時五十分入境中國;而預計要接應的友人始終沒在關口接到人,他可能一入境中國就被逮捕了。

她表示,一開始有透過海基會詢問,海基會透過各種管道打聽,直到前天才間接證實已遭中國國安單位逮捕,昨天是中國官方正式證實,她希望中國能讓家屬依法探視。

她說,李明哲過去每年都會利用年假赴中,與老朋友見面,這次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首度赴中。

民進黨團批違反兩岸共打 籲中國放人

李明哲所服務的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表示,李明哲是社大的專職行政人員;這次請假赴中是為了帶岳母的病歷去中國尋求評估。根據李在中國的友人聯繫,他曾於去年八月寄書到中國,卻遭到沒收,他的微信也在去年被封鎖。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書記長李俊俋昨天也召開記者會,聲援李明哲,並呼籲中國放人。他們指出,中國的作法完全違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定,若有任何限制人身自由的處置,一定要在廿四小時內通知,並給予家屬探視權。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李明哲曾任職於民進黨社發部,二○○七年五月離職。基於人道、人權,希望中國能公布目前李明哲人在哪裡,並且讓家屬有探視權利,及時回應家屬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