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提黨產條例釋憲 立委批黨國餘孽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中)、立委莊瑞雄(右)、陳其邁(左)昨召開記者會,指責監委護國民黨黨產,對黨產條例聲請釋憲,根本是撈過界。(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中)、立委莊瑞雄(右)、陳其邁(左)昨召開記者會,指責監委護國民黨黨產,對黨產條例聲請釋憲,根本是撈過界。(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29 06:00

〔記者彭琬馨、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監察院通過針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聲請釋憲,民進黨立委昨痛批監察院「逾越職權」,有違五權分立原則,根本是「撈過界」;立委陳其邁批說,這群監委是「十足的黨國餘孽」,此釋憲案不符「司法院大法官案件審理法」第五條第一項各款要件,黨產條例中的行政機關與監察院適用法律之職權根本八竿子打不到。

馬提名的監委 執行馬意

對於監院就黨產條例聲請釋憲一事,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立委莊瑞雄、陳其邁召開記者會反擊。葉宜津表示,現在的監察院都是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監委,此釋憲案根本是行使馬英九意志、衝著立法院而來。

陳其邁指出,這群監委是十足的黨國餘孽,監院做為最高監察機關,只有彈劾糾舉審計的權力,此釋憲案不僅違反「憲法」五權分立原則,也不符「司法院大法官案件審理法」第五條第一項的規定。他強調,本案為行政權的行使,根本沒有監察權彈劾、糾舉、審計介入的空間,諷刺監委「連基本的憲政ABC都不懂,948794狂」。

監院聲請釋憲 「撈過界」

陳其邁說,監察權「八竿子跟追討黨產一點關係都沒有」,沒有完整憲政觀念也能當監委,根本笑掉民眾大牙。陳其邁還在臉書貼文質疑,這些監委不是瘋了就是異想天開,黨產條例中的行政機關與監察院適用法律之職權根本八竿子打不到。莊瑞雄也提到,黨產條例是立法權集體意志的最後決定,監察院就此提出釋憲案是「撈過界」的行為。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直言,「聲請釋憲的當事人適格在哪裡?」他表示,「黨產條例」合憲性在立院法案審議過程中經過充分討論,黨產條例並無涉及違憲問題,國民黨指涉黨產條例違憲的指控,「要不然是指控欠缺法律依據,不然就是指控相當空泛」,對黨產條例的解釋、運用出現很大誤解。

時力立委徐永明也表示,面對新民意選出的國會所制定之不當黨產條例,前朝提名的監委竟敢說三道四,恣意解釋相關法律違憲,更幫國民黨開脫解圍,為避免再次發生監委為特定政黨濫用權力,廢監院要有時程表,盡速讓其走入歷史,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與林為洲則表示,這凸顯五院間獨立行使職權的重要性,樂見並尊重監察院行使職權。林為洲表示,黨團也是看新聞才得知此事,完全沒有在背後動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