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血出貨 機械業︰哀莫大於心死

一週以來美元兌主要貨幣貶幅

一週以來美元兌主要貨幣貶幅

2017/03/2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台幣升值踩不住煞車。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上週理監事會後稱「從媒體上看到,有位機械大老以前在新台幣升值時聲音很大,但這次不發言了,因為他做了併購和創新、獲利能力好、公司股價一直漲」;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昨說,業者不是不「哀」了,而是「哀莫大於心死」,台幣近三個月升值逾五%,近期出貨機台在去年底報價,等於是收款就見到匯損的流血出貨。

王正青指出,機械業的交貨期約在二到三個月,現在出貨的訂單大約是去年底報價,當時的匯率在新台幣三十二元兌一美元,昨已到三十.三元,升值五.三%,「等於一千萬元的貨款就少了五十三萬元。」

工具機廠商程泰表示,今年初到二月底,台幣兌美元升值約五%,衝擊公司毛利率約二到三個百分點。東台則說,報價會因應匯率來調整,但即使如此,第一季仍有匯損壓力。

國內機械業及工具機業者的稅後淨利率,平均約在十%,去年第三季部分上市廠商淨利率甚至在損益邊緣。王正青說,「我們就用十%來算,扣掉匯損五.三%,淨利只剩四趴多,後面還有很多售後服務的事情要做,不可能叫客戶吸收。」

除了已出貨的訂單承受匯損,機械業現在面臨的窘境是,「真的不知道怎麼報價」;若報價計入升值因素,將比去年第三季高出五到六%;「客戶不會接受,因為還有日韓廠商在旁邊準備搶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