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研究基金績效不彰 立委促裁撤 金管會不依

金融研究發展基金 近年研究成果統計

金融研究發展基金 近年研究成果統計

2017/03/27 06:00

基金來自愛國獎券未領款項 屬無主之物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轄下「金融研究發展基金」,遭立委質疑績效不彰、浪費公帑,認為應該裁撤、將基金餘額全數繳庫;但金管會強調,該基金肩負各項金融議題研究,協辦金融知識及法令宣導等工作,有必要維持運作,不應裁撤。

由「儲委會」(加強儲蓄推動委員會)改制成立的「金融研究發展基金」,目前基金規模約八億餘元;主要業務為辦理金融專題研究、金融教育、金融研討會及其它有關金融研究發展工作等之計畫與預算之核定。

不過,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指出,該基金人員編制有專職三位、兼職八位,以去年前八個月為例,成果為國際金融快訊五三九篇、國際金融文件翻譯七篇及專題研究六篇;換言之,其研究多集中在較為簡單之時事翻譯(國際金融快訊),而具專業性、難度高的金融研究,卻嚴重不足。

立委江永昌也指出,該基金官網設有「金融研究資源整合平台」,但這麼多年到訪人數不到五十萬人次,連下載最多的單篇研究報告「瀏覽數」都未破百,「下載數」有的甚至掛零,參考價值顯有疑慮。

立委主張 應依國有財產法將基金全繳庫

立委陳賴素美另指出,該基金運作來自早年愛國獎券中獎未領之款項及其孳息,這筆錢早就超過「請求時效」,根據「民法」第一二五條規定,「請求權,因十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也就是說,這筆錢性質屬於無主之物。

陳賴素美與施義芳均主張,應依國有財產法將這筆錢全數歸公繳庫,並裁撤金融研究發展基金。

金管會官員回應表示,相關研究方向或內容可調整或強化,目前也有越來越多銀行業加入成為會員,使用率可望再提升;且該基金常有來自金管會指示之研究工作,有存在的必要性。

金管會說明,立法院二○○三年決議:「愛國獎券中獎未領及到期本金未兌領之款項,應於二○○四年一月全部到期,並請財政部把該筆款項,依法成立信託基金。」財政部依該決議而編列信託基金預算,並把儲委會更名為金融研究發展基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