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醫師好心肝 低收戶門診不用錢

好心肝門診成立來自社會捐贈,民眾僅需負擔150元掛號費與部分負擔。(記者張議晨攝)

好心肝門診成立來自社會捐贈,民眾僅需負擔150元掛號費與部分負擔。(記者張議晨攝)

2017/03/27 06:0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帶領十多位資深教授醫師成立的醫者診所,因採全自費,且初診收費動輒萬元起跳,引起話題。但醫療團隊同樣來自台大,還有台大醫院名譽教授、肝病權威許金川、楊培銘兩位醫師開設諮詢門診的好心肝門診中心,患者僅需繳納一五○元掛號費與部分負擔,低收入戶甚至免費。

肝病防治基金會成立的好心肝門診中心,由匿名企業捐助而成立。許金川認為,「醫療本身就不應是一種消費」,門診成立只為創造更好醫療環境,讓醫病雙方回歸原始的雙向問診,真誠的對待病人。

走入門診中心,牆上寫滿來自各界的捐款名冊,包括儀器、健檢設備,均由志工募款而來。患者候診時還能享受早餐、咖啡,即使未掛號,中心也提供免費衛教諮詢。至於門診盈餘,則全數捐贈肝基會,用於全台肝癌篩檢及肝病研究上。許金川坦言,門診成立前三年都是處於虧損狀況,靠著許多人愛心才撐過來。

許金川說,有些肝病患者若需做超音波檢查,但未達健保給付標準,門診會視患者狀況,給予協助,甚至全額吸收檢查費用,先做再說,因為大家來到這裡都是求「最後一線生機」。

談到李源德帶領的台大名醫團隊,服務對象則鎖定高端族群。許金川說,大家出發點都是給病人更好的照顧,只是達成方式不同,沒有誰對誰錯,不過讓病人受到最好照顧,都是身為醫師的使命。

肝基會成立廿二年,已為五十萬人次做過肝病篩檢,四年前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從最初的肝膽腸胃科,發展到今日有血液腫瘤、胸腔內科、家醫科、心臟內科等各專科門診及健檢中心。許金川說,未來門診會持續擴大,號召更多想改變醫療環境的退休教授醫師、中生代醫師加入。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權威許金川。
(好心肝門診中心提供)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權威許金川。 (好心肝門診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