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延畢生納入 大學生總量改變

教育部近日提出「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部分修正草案」,包括把碩士班連續三年註冊率未達標,減為兩年未達標即減招。(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近日提出「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部分修正草案」,包括把碩士班連續三年註冊率未達標,減為兩年未達標即減招。(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27 06:00

私校喊出教部應准學雜費調漲 當作配套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化寒冬,教育部將管制明年各大學招生,修法改變學生總數計算公式,擬把境外生、延畢生等計入生師比,促使學校增聘老師、改善生師比。私立大學校院強烈反彈,憂心增加辦學成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更喊出,教育部應准予調漲學雜費及增加政府補助作為配套,協助私校因應所增成本。

若納540名境外生 應增聘20名專任教師

教育部近日提出「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部分修正草案」,包括把碩士班連續三年註冊率未達標,減為兩年未達標即減招。且為使總量標準所定生師比值真實反映使用學校教學資源的學生數,因此將納入估計上萬的境外生及每年估達四、五萬的延畢生。例如,一個學校多招收五百四十名境外生,依廿七比一的生師比基準,如納入境外生,至少應增聘廿名專任教師。

大專生師比今年降為27 教部並設天花板

教育部今年已先將大專生師比從卅二降為廿七、研究所生師比從十二降到十,並增設「天花板」,四個兼任可抵算一專任教師、但不能超過總量三分之一,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明年也會依此比例辦理。因學生總數擴大計算,可預期教師數隨之增加。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表示,境外生源不定,若因此新聘教師,會造成不可預測的負擔。況且日本第二名的早稻田大學,生師比是卅比一,可見好學校不見得生師比一定要低。又如少子化,招不到學生學校的生師比因此變好,能代表品質提升嗎?

私校憂境外生源不定 延畢生非完整修課

此外,延畢生並非完整修課,可能只繳學分費,權利義務未必等同於一般生,如全部納總額計算,部分學校恐會要求學生快畢業,反而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李天任更呼籲,若要更動學生總額計算,學費也須跟著變更喊漲,否則學校沒有更多經費聘新教師。粗估增一個專任教師每年最少需一百五十萬元,一萬名學生至少要四百個教師。教育部對生師比調整應有更多配套,否則讓大學都不好過或不敢多招生。

非學位生、進修部學生 教團認也該納入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表示,境外生本就該納入學生母數,學校才會等比增加老師,否則收越多境外生,對本地生、境外生學習品質都更不利。教育部其實應更徹底,把非學位生、進修部學生也納入計算,對老師來說都是教學負擔。此外,也要改掉教官、校長都算老師的陋習,以確保高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