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下月登場 國安團隊沙盤推演

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資料照)

2017/03/2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初將於美國佛州舉行「川習會」,我方評估,會中仍聚焦在北韓與貿易相關議題;相關人士說,國安團隊會固定針對未來三個月的可能情勢,做相關預判,當然也包括即將舉行的「川習會」,國安團隊將就各種可能性,做好沙盤推演。

至於「川習會」是否觸及台灣問題,府方人士強調,我與川普執政團隊,雙方有高度默契,同時溝通管道相當暢通,我方將密切關注相關議題。

研判美中不會簽署「第四公報」

對於外傳美中恐將簽署「第四公報」,國安單位目前掌握訊息是,沒有所謂簽署第四公報的問題,而我方也將持續積極與美國行政部門、國會、學界等友人密切聯繫,說明我方立場,同時透過管道告知美方不能犧牲台灣利益。

涉外官員分析,川習上月通話後,蔡政府對外表示,台美依據「零意外」原則保持聯繫,所謂的「零意外」包括「事前」、「事中」與「事後」。而白宮在通話後的新聞稿也特別強調是「應習近平要求」及「同意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並未承認中國的「一中原則」。

他也說,川習通話隔日,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白宮舉行首次高峰會談,雙方確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列嶼,並強調美日不可動搖的同盟關係,是亞太和平、繁榮和自由的基石,「川習通話只讓中國高興一天」。

官員強調,川普去年十二月初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創下歷史先例,外界擔憂台灣成為川普的棋子,但事實上,川普上台兩個多月,從最近台美互動,就可以看出兩國關係相當密切,確實如蔡總統廿二日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時強調,「台美關係已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提勒森訪中行 美24日向我方說明

他解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九日結束出訪中國行程,我外交部在廿日給立法院報告中,就公開表示美方同意事後向我方簡報,而美方已在廿四日對我駐美代表處做相關說明。而提勒森訪中期間,以北京定義的「新型大國關係」用詞,外界質疑影響台灣的利益,美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在日前記者會還特地就此澄清,美國對台政策完全沒有改變。

官員指出,美國抗伊斯蘭國(IS)聯盟廿三日舉辦首次全體會議,我駐美代表高碩泰不但與會,還公開在美國務院亮相,並與提勒森同台合照,這是前所未見。國務院雖未掛出中華民國國旗,但在公開全體大合照時以「台灣」標示出高碩泰所代表的政府,顯示美處理對台關係已不再自我設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