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日本正在形成新常態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台日關係發展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台日關係發展

2017/03/2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日本自一九七二年與中國建交後,即按照北京的要求與期望,遵行「一個中國」政策,四十五年下來,在最近的幾個月之間,發生了板塊移動的改變;這,不是一中政策的位移,而是一中政策下的日本,對自己主體性有了板塊式的思考,因而對台灣、中國產生了碰撞關係。

台日斷交之後,基於中日聯合聲明第三條「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所述,日本也「充分理解和尊重」與台灣不得發展正式關係;凡涉及官方意涵的外交行為,這麼多年來全都在禁止之列,包括外交頭銜、館舍名稱,以及雙方高層人員的互訪。

與日本打過交道的資深外交官都充分經歷過,日本懼怕中國,不敢越紅線一吋的過往;不過,這個「常態」在二○一六年開始質變,這年,八年執政的國民黨下野,台灣發生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上台主政。

日本安倍晉三首相的鋪排,章法非常清晰。先是自己的胞弟岸信夫以議員身分在去年五月來台,接著是母親安倍洋子六月到國家音樂廳聆聽NHK交響樂團的演奏,這是NHK暌違四十五年後首次來台。這只是親族出面的暖場。

接著,安倍政府的步伐大闊,自今年元旦起,首將日本的對台窗口,也就是日本「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三月初,在東京,做為台灣對日關係窗口的「亞東關係協會」,也隨之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現在,則是總務副大臣抵台訪問。

純粹就「面子」來說,安倍一點也沒有忤逆北京,因為協會畢竟不是大使館,來台的也不是正大臣,但是中國依舊壓力不減,甚至由其外交部發言人公開叫囂;因為,北京知道台日之間是在搞實質,這就牽涉到了「裡子」問題。

東京一位了解決策的官員,就對筆者證實:「這是我們開始形成關於『一個中國』政策之新常態的一個小小的具體表現。」這話,說來有味;也就是說,相對於過去,日本確實讓「新常態」有意識地在進行中,對中國的一個中國之理解與尊重沒變,但是日本可以有自己對一個中國的立場與行動。這樣的「新常態」,當然是板塊運動。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華山園區主辦「多彩日本」活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剪綵,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記者叢昌瑾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華山園區主辦「多彩日本」活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剪綵,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