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語導遊考題太細太雜 考生傻眼

一○三年導遊、領隊考試放榜情形,考試院工作人員正貼出長長的榜單。	(資料照)

一○三年導遊、領隊考試放榜情形,考試院工作人員正貼出長長的榜單。 (資料照)

2017/03/26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今年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導遊、領隊考試,三月初剛落幕,但不少考生抱怨,考試範圍已經很廣,考題卻太細、太雜,比想像中難,就算看遍考古題也答不出來,命題方向有偏差,難道當導遊也得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倒背如流?

參加今年華語導遊考試的吳姓考生說,他因喜愛單車旅遊結識同好經常出遊,打算考取導遊、領隊執照備用,事前參考了市面上的相關資料,苦讀好幾本書,還仔細參閱了考選部網站上的考古題,沒想到當天看到考題就傻眼了,答題一半都用猜的。

導遊考試要考「導遊實務一」、「導遊實務二」和「觀光資源概要」,他覺得,「實務」考得太細,「概要」卻考得太雜。例如考到航空法的條文,幾乎等於要把相關法令都背熟才能答得出來;有些歷史考題也是專業級水準,例如要考生回答夏商周玉器當「符節器」的「珍圭」是什麼?這種故宮博物院的難題,可以交給故宮專家解說,出現在導遊考題裡,只是為難導遊。

符節器的珍圭是什麼? 為難導遊

台灣史地同樣超出一般常識範圍,像是列出一大段話,問當時是誰在勸誰攻打台灣;又如考地名由來,問了「六張犁」的「犁」是什麼意思?還問原住民某個族的特有習俗,甚至列出票務才會接觸到的英文簡寫,一般考生當然傻眼。

吳姓考生認為,這樣的命題方向明顯有偏差,導遊根本不可能跟客人介紹這麼瑣碎的內容,像他去中國旅行時,導遊背誦內容講了一大堆,遊客根本不想聽。

吳姓考生說,導遊帶團雖然要沿途介紹景點,也不至於要背誦出這麼細的內容,他自認讀到大學畢業、平時關心社會脈動與新聞議題,應該不至於太落伍,這樣的考題離三科平均六十分的及格標準都很遠,更何況是東南亞的新住民?他說,聽說過去考試不會這麼難,質疑是怕導遊人數太多,所以要提高考試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