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黃牌效應 漁船闖菲重罰百萬

農委會漁業署今年二月成立漁業監控中心,全天掌控台灣遠洋漁船動態。(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漁業署今年二月成立漁業監控中心,全天掌控台灣遠洋漁船動態。(農委會提供)

2017/03/25 06:00

〔記者吳欣恬、陳彥廷/綜合報導〕屏東東港籍的東聖福27號漁船,三月八日在菲律賓周圍海域作業時數度侵入菲律賓的經濟海域,漁業署監控中心雖多次以衛星電話和公文通知,仍持續違規;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親自宣布開罰船主一百萬元、船長廿萬元。

漁業監控中心 24小時全天掌控

農委會漁業署二月委託學者建置整合性資訊系統,成立漁業監控中心,由十六人負責廿四小時輪班監控,全國一千五百艘遠洋漁船從漁船基本資訊、漁獲、配額、航行軌跡、違規歷史等動靜態資料,都可以充分掌控,只要發現疑似違規,就會送請主管單位判讀,做出適當處分。

遠洋漁船在哪裡活動 一目了然

目前國內一千一百四十艘漁船已經安裝自動船位發報器,利用GPS衛星連線記錄船位資料,船員每天亦要輸入漁獲量,透過另一組衛星即時回傳到監控系統,監控人員可在系統上看到每艘漁船的位置,並以顏色區分漁船排水量級別,還可顯示每艘船過去十天的航跡,漁船在哪活動?進入哪些海域?都一目了然。一旦漁船進入「不該去的地方」、超過四小時未回報船位、卸魚申報量和卸魚實際量有落差等,系統都會發出警示,提醒管理人員檢視。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強調,我國跟菲律賓有重疊水域,雙方已在諮商,未來執法避免使用武器,但漁民務必遵守規定,在准許作業的區域內作業,「不該去的就不應該去」。

漁業三法開罰首例 避貿易制裁

林聰賢說,歐盟前年十月將台灣列為「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的黃牌名單,若進一步遭舉紅牌,即會遭到貿易制裁,屆時輸歐漁獲貿易損失粗估至少七十億元,美、日若亦跟進制裁,勢必重創年產值五百億以上的遠洋漁業。農委會除了制定漁業三法表達我國決心,昨天首例重罰也是具體行動之一,下月將派副主委陳吉仲到歐盟總部說明我國作為,力拚今年下半年解除。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船東堅稱是不清楚界線而誤入,但漁業署已用衛星電話提醒,並祭出鐵腕懲處,漁會將以此案為例,向會員強力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