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船業者:台灣技術不輸韓國

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高雄左營海軍基地,參加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啟航,並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由中科院院長張冠群(前左)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前右)簽約。(記者張忠義攝)

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高雄左營海軍基地,參加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啟航,並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由中科院院長張冠群(前左)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前右)簽約。(記者張忠義攝)

2017/03/22 06:00

〔記者黃旭磊、羅倩宜/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宣示潛艦國造啟動,高雄造船業者表示,造潛艦有關鍵零件屬於管制出口,例如潛望鏡「沒美國同意不可能在國際流通」,要組裝恐有困難。不過,若論水下耐壓等材料、技術,台灣絕對不輸國外。

針對潛艦技術困難,昨陪同蔡總統出席啟動儀式的台灣區造船業公會理事長韓碧祥比喻說,北韓在國際封殺下也有能力上太空,「證明只要政府有決心,業者一定有辦法。」 過去國外掮客只想賣潛艦,不讓台灣自己做,幾十年來第一次看到政府有決心,台灣技術不輸韓國,不夠再從國外補,「關鍵零件還是要美國幫忙」。

台船公司從二○○一年就進行國防自主潛艦研發計畫,前年八月成立「台船潛艦發展中心」,投入數十名專責技術人員及國內外專家爭取艦艇訂單。

台船表示,去年十二月廿六日與國防部簽約進入潛艦合約設計第一階段,拿到設計標就等於拿到造艦門票,合約預算約廿九億元,第一階段期程為四十八個月,全案預計三年後完成履約,再過兩年就可排建造標。

中鋼研發潛艦鋼板HSLA-80有也重大突破,今年初進行水下模擬測試,鋼板足以承受水下九百公尺的靜水壓,仍不斷裂,已可滿足最嚴苛的潛艦要求。中鋼表示,HSLA-80鋼板已準備就緒,今年下半年再由中科院進行爆破測試,未來除潛艦外,包括水面艦、離岸風電、橋樑都可使用。

至於全球最大壓力容器製造商銘榮元實業,有技術造出高強度HSLA-80合金鋼材實體,並經過水下震爆測試,具有高強度、易施工等優點,預期將是國造潛艦壓力殼主要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