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萬點吃魚翅 現在怕裁員

券商變成「艱困行業」,一位券商高層主管直言,「早期股市萬點吃魚翅,現在萬點力拚不裁員」!(中央社資料照)

券商變成「艱困行業」,一位券商高層主管直言,「早期股市萬點吃魚翅,現在萬點力拚不裁員」!(中央社資料照)

2017/03/22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萬點又快來了,只是過去萬點都能吃香喝辣的券商,現在是不折不扣的「艱困行業」;一位看過台股四次萬點行情的券商高層主管直言,「早期股市萬點吃魚翅,現在萬點力拚不裁員」!

這位從基層營業員做起的券商主管不勝唏噓地說,一九八九、一九九七跟二○○○年時,台灣真是錢淹腳目,當時做營業員每天電話接不完,號子裡人聲鼎沸,很多媽媽們都是買完菜順便來買股票,成交量一天最少一、兩千億元,還曾見過三千億元的日成交量,中午收盤只要股市大好,大戶都會找營業員一起吃大餐,下午再去續攤,每個月收入最少二、三十萬元,還有超級營業員一個月就可拿到百萬元獎金。

但隨著證所稅實施、大戶出走,以及台灣投資工具增加,現在台股突破千億元就算是大量。

這位券商主管說,以前營業員是接電話,現在營業員是打電話,不但打電話請客戶下單,還要拜託客戶捧場買保險、基金,已跟理專差不多,上滿八小時,業績差的領基本底薪兩萬元,好一點的才有四、五萬元。

根據證交所統計,到今年二月底止,整體證券商從業人員為三萬五千多人,其中營業員為一萬五八○○多人,相較該資料開始統計的二○一一年以來,從業人員最高近四萬人、營業員最高近兩萬人;股市要上萬點,營業員看不到未來、改吃自己頭路的已將近四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