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20財長聲明 棄守對抗保護主義

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會議在德國巴登巴登舉行。圖為與會代表十七日圍觀為這次會議而設置的藝術計畫「全球寶石花園」。該計畫邀請當地兩所高中的三十位學生,在石頭上繪製圖案或書寫文字以為紀念。(歐新社)

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會議在德國巴登巴登舉行。圖為與會代表十七日圍觀為這次會議而設置的藝術計畫「全球寶石花園」。該計畫邀請當地兩所高中的三十位學生,在石頭上繪製圖案或書寫文字以為紀念。(歐新社)

2017/03/19 06:00

美中立場分歧 貿易缺乏共識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連兩天在德國巴登巴登(Baden Baden)集會的廿國集團(G20)財長會議十八日閉幕,因為美國的堅持,以致各國在共同聲明中棄守「對抗保護主義與氣候變遷」的承諾。這場會議因美、中兩國在貿易議題上立場分歧、針鋒相對,未達成承諾「自由貿易」的共識。美國財長要求G20應承認「貿易必須公平」;中國財長則發表聲明稱,G20應「堅決反對」保護主義。中方堅持各國須承諾遵守現行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體系,劍指美國新貿易政策取向。

也未承諾對抗氣候變遷

路透報導,G20財長會議於近閉幕時刻仍僅同意各國將「中止競爭性貶值」,以及警告匯率波動風險;在貿易上,僅提及需要強化貿易對經濟的貢獻,打破G20已有十年之久、一再重申支持自由貿易和反保護主義的傳統;在氣候變遷議題方面,由於美國川普總統認為氣候暖化是「騙局」一場,削減環保預算,使G20財長也未如同以往般承諾支持相關遏止氣候暖化的資金援助。

川普政府考慮採取如邊境調整關稅等保護主義式貿易措施,抑制外國進口、鼓勵製造業設廠,以創造美國的就業機會,此一立場和中國、歐洲發生衝突。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直言,「這不是一個好的會議結論」。法國財長沙班表示,若無法達成協議,G20領袖將在漢堡峰會時介入。

會議協商直到逼近閉幕時仍陷僵局。一位官員指出,「除非出現最後一分鐘奇蹟,否則在貿易上不會有共識」。據指出,G20輪值主席國德國在貿易上提出的新折衷文字,遭美方拒絕;德國因應美國顧慮的較早版本倡議,則被法國、英國、義大利、巴西和歐盟代表拒絕。

美國財長努勤會前曾表示,川普政府無意掀起貿易戰,但需要重新檢視某些貿易關係,以對美國勞工更公平。G20官員表示,美方準備願意接受「自由和公平」的貿易,「公平」涵義可開放詮釋;中方則強調有利的WTO「規則基礎」。

美國華府新近立場認為,中國二○○一年加入WTO後經濟不斷成長獲益,美國經濟卻減緩、製造業嚴重流失。加拿大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全球經濟主任隆巴迪(Domenico Lombardi)指出,「中國在多邊體系下,一直能夠取得良好進展,還能在灰色地帶發揮影響力」,川普政府則支持「公平競爭」貿易,尤其反對中國政府「補貼」造成的種種市場扭曲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