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軟趴趴的教育部在怕什麼?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18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前日才在立院教育委員會指責教育部「講得很兇、做得軟趴趴」,教育部昨公布中生承諾書案的調查結果,證明立委對教育部的評語「非常中肯」。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承諾書爆發的第一時間,簡短有力的「違法」說明,大家還來不及肯定,教長昨面對媒體「落落長」的說明,教育部認定沒有違法也不敢直言,反而玩起文字遊戲,聲稱承諾書「違背立法精神」、不適當、行政程序草率等,既稱「文件內容確實已限制講學空間,影響學術自由」,卻毫無積極作為。

最引發批評的是,教育部竟搞黑箱,不公開七十二校名單,把全部的大學都拖下水、一起背黑鍋,讓有責的人躲在黑幕後、不用負責;而教育部長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加上調查結果的黑箱,外界不禁質疑:「軟趴趴的教育部在怕什麼?」

有一說是怕大學校長狀告教育部,有大學校長曾直言,若教育部真的開罰,哪怕只罰一萬元,學校也會拒繳,且會集體控告教育部、打行政訴訟,否則豈不承認學校所簽真的是一中承諾書?但教育部如果是「依法開罰」,又何懼學校反彈。

另有一說是涉入的大學數目眾多,如果教育部認真看待,豈不和半數的大學對立?史上少有教育部長敢和大學對幹,現任教長顯然也不敢,空有大學法和私校法利器。

教育部究竟為什麼不能公開七十二校名單,是否在幫誰遮掩什麼?是不是中國還提出更離譜、更充滿宗主國老大的承諾書內容?我國是否有大學為了招生,提供了出賣學術自由的文件?教育部若不說清楚、講明白,傷害的不是高官、政黨,而是台灣的教育與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