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年首例 汽車貨運業納8週彈性工時

汽車貨運業申請納入指定適用「八週彈性工時」,勞動部今天將預告徵求各界意見,公告核定生效後,「七休一」例假規定不變,但休息日可挪移。(資料照)

汽車貨運業申請納入指定適用「八週彈性工時」,勞動部今天將預告徵求各界意見,公告核定生效後,「七休一」例假規定不變,但休息日可挪移。(資料照)

2017/03/17 06:00

〔記者黃邦平、楊雅民、王憶紅/台北報導〕汽車貨運業(如物流或宅配業者)申請納入指定適用「八週彈性工時」,勞動部今天將預告徵求各界意見,公告核定生效後,休息日可挪移,員工每週上班六天也沒有「休息日」加班費的問題;這也是二○○三年十月以後「八週彈性工時」首次新增適用行業。

對此,業者多表示,對年節尖峰人力調度有幫助,但成本還是增加,不是反映到服務收費、就是縮短服務時間。

七休一規定不變 休息日可挪

依照勞基法規定,每週正常工時共四十小時,八週正常工時共三二○小時,若採八週彈性工時,仍要遵守「七休一」例假規定,每週要有一天例假不變,但休息日可挪移,每週可上班六天,也可排出十天連休。

據了解,目前還有一些行業向勞動部申請四週或八週彈性工時,例如瓦斯分裝業擬適用四週彈性工時,還有一些服務業希望納入八週彈性工時,但都未到預告階段。

勞動部今也可望預告修正後的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將包含針對「一例一休」影響提出的彈性解套措施;據了解,修正內容將規定工資明細如何詳列、特別休假年度結算方式等,另將刪除童工只有七成基本工資的規定。

勞動部工時科長李怡萱表示,汽車貨運業申請指定適用八週變形工時,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討論後,認為與民生物資、民眾需求息息相關,且業務也要配合民眾作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因此同意自今天起預告十四天、徵求各界意見,若確定納入會再行公告。

李怡萱說明,其實八週彈性工時和「一例一休」新制沒有太大關係,是勞基法原有的規定,但是仍要遵守「七休一」例假規定。

業者:尖峰期 有助人力調度

統一速達指出,納入八週彈性工時對物流業的人力排班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是年節貨量尖峰時期,人力運用可更彈性;嘉里大榮說,一例一休後,對人事成本有很大影響,雖然納入八週彈性工時有助人力調度,但具有營業執照司機還是短缺難找,業界只能選擇反映到服務收費上,不然就得縮短服務時間。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認為,貨運業每天的工時已經很長,連上六天班實在太累,適用八週彈性工時對物流業駕駛不是好事。

依照勞基法,即使所屬行業納入指定行業,個別企業要實施彈性工時前,仍應經過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且要先與勞工約定挪移方式,否則仍可能被罰款二萬至一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