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扈淪共諜 王鴻儒辯「助兩岸和平」

對於王鴻儒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說,這是進行中的司法案件,「不會評論」。(本報資料照)

對於王鴻儒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說,這是進行中的司法案件,「不會評論」。(本報資料照)

2017/03/17 06:00

〔記者鄭淑婷、鍾麗華、涂鉅旻/綜合報導〕曾任前副總統呂秀蓮隨扈的前國安局特勤中心警安組少校王鴻儒,退伍後轉赴中國經商,被中國國安單位吸收淪為共諜,檢調二○一○年查案時發現,經長期蒐證於十三日收網,在王鴻儒準備搭機赴中時逮人。王已被收押禁見,他在應訊時否認被吸收為共諜,辯稱只是希望在兩岸和平的工作上幫點忙,才幫忙牽線、介紹兩邊人士認識,沒想到這樣會觸法,甚至稱「我法治觀念薄弱」。

王:曾與二到三名昔日同袍談過

王鴻儒二○○三年退伍、○五年赴中國上海經商,不定時會參與台商餐會。據悉,一名自叫「孫東」的中國情報人員,在餐會上主動找上台商,王鴻儒與台商何志強分別被吸收,王曾有軍職及特勤中心人員身分,被要求返台幫忙找人,尤其鎖定軍中同袍或學長弟組成「組織」,檢調於一○年查獲何志強涉共諜,循線追出王鴻儒也涉入。

據王的友人透露,王鴻儒在台灣曾有一段婚姻,並育有一子,離婚後再娶,現任妻子及兒女都住在中國上海,王鴻儒每年返台二到三次。檢調長期蒐證發現他在○九年到一○年,涉嫌與昔日同袍接觸,允諾可協助他退伍後赴中發展、生活無虞,其中憲兵司令部曾姓中校情報官身分敏感、斷然拒絕。

王鴻儒偵訊時稱「該交代都交代了」,他供稱曾與二到三名昔日同袍談過,但強調只是幫忙介紹、牽線而已,且以他少校的層級也不會知道什麼機密,不覺得會有觸犯國家安全法的問題。

對於他所指稱的兩到三人名單,檢調正追查是否真有其人,以及二○一一年後至今是否持續涉案,將進一步比對證詞及查扣的相關卷證。

國防部:無現役人員涉入

對於王鴻儒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這是進行中的司法案件,「不會評論」。至於正副總統現任維安人員,「非常優秀專業,有高度愛國熱誠,對他們有信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強調,此案為退役人員所為,目前檢調偵辦過程,無現役人員涉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建議,國防部和憲兵指揮部應嘉獎、褒揚拒絕王鴻儒誘惑並回報相關單位的曾姓情報官,國防部長馮世寬允諾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