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密案》馬辯處理政治問題 檢隔離偵訊破解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台北地院15日進行分案後,由承審夜店殺警案的唐玥法官承審,圖為該案相關卷證資料也已移交給院方。(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台北地院15日進行分案後,由承審夜店殺警案的唐玥法官承審,圖為該案相關卷證資料也已移交給院方。(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16 06:00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期間,馬接受偵訊時,強調和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聚商,主要是處理政治問題,比如有部會首長涉入司法關說,將會負起政治責任須異動等,結果被檢察官隔離偵訊後打臉破解,檢方發覺三人根本沒在討論該些問題,無法採信馬的證詞,馬最後也遭起訴。

江宜樺、羅智強證詞與馬不同

馬當初在全案調查期間,以及遭起訴後發表回應的聲明,都提及找江宜樺、羅智強共商原因有二,一是該案可能影響行政院與立法院未來的關係,二是涉案的有部會首長,若將來有政治責任,可能會有異動。馬英九並說,江、羅二人都是做危機處理的人,以其二人身分,都不是不應該知道的人。

然而,江、羅的證詞卻與馬不同,檢察官詢問當晚有無談到法務部長接任人選時,兩人證稱「沒有」,顯示三人未將法務部長去留及接任人選納入討論核心,此案也非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經上的重大變故。

柯、王等人所涉與總統職權無關

檢方在起訴書上還進一步指出,縱如馬英九所言在處理閣員政治責任,但總統行使職權並非無限上綱,以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王金平等人所涉全民電通關說案來說,柯、王屬國會自律範疇,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若有失職或違法情事,也應由監察院提出彈劾案,再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這些與總統、行政院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職權都沒關係。

檢方認為,馬英九只因與王金平等人有理念差異,在國家或人民並沒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等情狀,也不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或增進公共利益,竟逾越司法與政治應有分際,無故洩漏及教唆洩漏偵查中秘密、監察通訊所得應秘密的資料,及將柯建銘個人資料做蒐集之特定目的以外的利用,侵犯人民基本權利,所涉犯罪事實明確,而且查無阻卻違法的事由,因此犯行足堪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