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宜樺:檢預設立場 入人於罪

針對馬英九前總統被起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透過長風基金會發出聲明表示,檢方採取預設立場、入人於罪的方式起訴,令人非常痛心遺憾。(資料照)

針對馬英九前總統被起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透過長風基金會發出聲明表示,檢方採取預設立場、入人於罪的方式起訴,令人非常痛心遺憾。(資料照)

2017/03/1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昨起訴馬英九前總統涉嫌洩密案,當年被馬召集一同討論關說案情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透過長風基金會發出聲明表示,檢察官未能認真看待其出庭證詞,反而採取預設立場、入人於罪的方式起訴,令人非常痛心遺憾。他強調,那時候與馬討論重點在於關說案對政局衝擊極大,而立法院開議在即,必須評估其可能影響。

江宜樺表示,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馬前總統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理念不合、意圖撤銷王黨籍,而使其喪失立法院長職位為預設前提,推論整份起訴書內容,漠視客觀證據及證人證詞,有違法律專業精神。

江宜樺指出,他在出庭做證時已明確說明相關事實,馬前總統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向他說明該司法關說案時,都清楚表示該案已完成偵查,認定相關人士涉嫌行政不法,但非刑事不法,因此並非刑事偵查中的案件,可以依職權向長官報告。但此一關鍵證詞,在起訴書中全未提及或受到尊重。

總統徵詢幕僚 無涉洩漏機密

江宜樺說,起訴書中指稱,馬前總統當晚召集他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討論,係為進行後續政局安排。事實上,當晚討論重點在於關說案涉及王金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對政局衝擊極大,而立院開議在即,須評估其可能影響。當晚並未討論王金平去留問題,僅提及先進國家國會議長若涉司法關說,大多是自行請辭。

江宜樺表示,馬前總統處理國家重大政策或事件時,通常會徵詢行政院長及重要幕僚的意見。同樣地,對於一個已完成偵查、認定性質為行政不法且可能涉及政局動盪的事件,找來行政院長及總統府主要幕僚一起討論,也屬同樣徵詢模式,與洩漏刑案機密無涉。馬前總統秉公辦事,而檢察官卻從政治鬥爭的角度解讀,將總統對行政院長及幕僚的徵詢,曲解成出於政治動機的鬥爭行為,而以洩密罪起訴之,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