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籲馬 盡快俯首認罪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被起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召開記者會,他呼籲馬面對此事應大智大勇、盡快俯首認罪,才能得到人民掌聲。(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被起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召開記者會,他呼籲馬面對此事應大智大勇、盡快俯首認罪,才能得到人民掌聲。(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5 06:00

柯: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

〔記者彭琬馨、蘇芳禾、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檢方以教唆洩密等罪起訴,被馬指涉關說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台灣憲政重生的時刻,雖然等待很久,但「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呼籲馬面對此事應大智大勇、盡快俯首認罪,才能得到歷史定位、人民掌聲。

府:尊重司法 不評論個案

針對此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僅簡單回應表示,「尊重司法,對於司法個案,我們不評論。」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監聽國會議員,馬英九拿監聽當成政爭工具,這場由馬、黃主導的「九月政爭」嚴重衝擊並傷害台灣民主,此案正凸顯總統不能干預司法、毀憲亂政。

民進黨:凸顯馬毀憲亂政

柯建銘昨指出,馬英九明知總統行使權力應符合憲法三權分立原則,卻企圖與黃世銘串通、違法監聽介入個案,進行司法鬥爭,雖然馬一直強調這是關說案件,但事實上是「以關說名詞來做政治鬥爭」,黃世銘在颱風夜送到總統府的專案報告中就提到,這是刑事偵查案件,總統與總長卻仍串供、違法監聽,介入個案,「這在任何一個國家,總統早就下台了。」

柯建銘說,當初他就一再呼籲要捍衛國家體制、終結特務治國,雖然北檢起訴來得很晚,但「總算還是一個正義」,北檢的起訴也代表馬「有罪難逃」、「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柯建銘並說,黃世銘是在當年八月卅一日,偵辦中就急忙趕著去看馬英九,三級單位的可以馬上見到總統,代表長期以來有犯罪連結及共犯,後來黃也承認,九月六日之後與馬數度通話。

柯指出,總統和總長是不對稱職務,為何八月卅一日打電話給馬,就馬上求見,假如是有關於司法案件,總統第一時間應該拒絕接見,他也認為八月卅一日絕對不是犯罪的第一現場。

柯並說,馬英九當總統後,進行所謂辦綠不辦藍、司法追殺,這是長期以來馬任命黃世銘擔任檢察總長最大目的,當年羞辱前總長陳聰明,然後任命黃世銘,展開一貫以來特務治國行徑,本案只是冰山一角。

柯建銘委任律師陳一銘則在記者會上讚揚檢察官個人勇氣外,也強調起訴確立政治人物不該涉入個案偵辦作為,呼籲北檢應對案件內容持續進行後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