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財源 菸稅、遺贈稅法本週審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將審查攸關長照財源的「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資料照)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將審查攸關長照財源的「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資料照)

2017/03/12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將審查攸關長照財源的「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遺贈稅稅率由十%調為最高二十%,稅收估增六十三億元;菸稅每包提高二十元,稅收估增一五八億元,加上明年度公務預算一七八億元,將用於支應長照第一階段布建所需經費三三○億元。

財政部高層表示,長照布建將分階段推動,初期先在各縣市推一個點,目前規劃的財源應足夠支應初期所需經費;若未來長照規模擴大、需要更多財源,衛福部將會通盤檢討,研擬其他稅收來源或採取保險制的可能性。

每包菸稅將漲20元

立法院臨時會今年一月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訂調高菸稅及遺贈稅以支應長照財源;財委會本週將審查「菸酒稅法」及「遺贈稅法」修正草案,預計六月完成三讀,確立長照財源。

根據「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菸的菸稅將由十一.八元提高至三十一.八元,等於每包菸稅漲二十元,估計一年增加稅收一五八億元。另外,根據「遺贈稅法」修正草案,遺贈稅將由單一稅率十%改為十%、十五%及二十%三級累進稅率。

財政部高層說明,「遺贈稅法」修正後,遺產淨額(遺產總額減掉免稅額及扣除額)五○○○萬元以下,稅率十%;五○○○萬至一億元,稅率十五%;一億元以上,稅率二十%。此外,贈與淨額(贈與總額減掉免稅額及扣除額)二五○○萬元以下,稅率十%;二五○○萬至五○○○萬元,稅率十五%;五○○○萬元以上,稅率二十%。

對於外界質疑遺贈稅調高可能造成資金外流,財政部高層說明,遺產淨額超過五○○○萬元、贈與淨額超過二五○○萬元才會受影響,估計遺產稅案件僅○.四%、贈與稅案件僅○.四六%受影響,影響範圍相當小;況且,避稅也要考慮成本及風險,尤其「反避稅條款」上路後,避稅風險更大,「資金不見得會跑」。

不過,由於遺贈稅即將調高,部分民眾為了避稅而提前贈與,導致近期贈與稅稅收暴增。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修法前的避稅現象在所難免,遺贈稅雖是「機會稅」,但每年稅收均維持一定的水準,並非如外界所言那麼不穩定;至於調高菸稅,確實可能導致部分稅基流失,當初估算稅收時已將這部分考量進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