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當共諜 掛中企董事情蒐收押

去年畢業於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嫌掛名中資公司董事來台發展共諜組織。(取自臉書)

去年畢業於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嫌掛名中資公司董事來台發展共諜組織。(取自臉書)

2017/03/11 06:00

周泓旭 利誘外交官被舉發

〔記者謝君臨、張文川、林慶川、黃佩君/台北報導〕檢調昨偵破首宗中生來台「假求學、真情蒐」案!去年畢業於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嫌受中國高層指示,以學生身分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周男近日企圖以招待旅遊、美金酬勞等方式,誘使一名外交部官員至日本交付外交機密資料,遭此名外交官舉發,檢調緊急拘提周男到案,並在昨天以周男有串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檢調正清查周男交友、資金網絡,釐清是否另有其他人士成為其策反對象。

廿九歲的周泓旭來自中國遼寧省本溪市,其政治立場明顯,曾在臉書PO出他與中華民國國旗、國父遺像合照,留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據了解,周男早在九十八年就讀浙江大學時,就曾到淡江大學成為交換學生數個月,一○一年九月再進入政大企研所就讀,去年七月底畢業。不過,淡大秘書長何啟東表示,據查並無周泓旭資料。

求學做掩護 鎮小江案2.0版

檢調接獲檢舉,指周泓旭涉嫌利用學生身分掩護,以唸書名義來台,伺機發展共諜組織,向國內多個公務機關、學校刺探公務機密,情節猶如中國退役解放軍軍官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的「二.○版」。

檢調掌握,周泓旭去年政大畢業後,在八月返回中國,期間鎖定一名於台灣唸書時認識的外交部年輕官員,在中國以「微信」通訊軟體,頻頻詢問他加入「組織」的意願,欲策動他赴日交付機密外交資料,酬勞是免費赴日旅遊,以及尚未出價的美金金額。

周泓旭今年二月再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申請來台,二月十九日入台親自與該名官員洽談,但該名官員愈聊愈覺得不對勁,向上通報檢舉。

公司全中資 在台成立3年

值得注意的是,周男此次是掛名港資「台灣詠銘國際有限公司」董事來台,檢調仍在調查該公司派他來台灣的目的。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台灣詠銘國際主要從事貿易批發,是全中資公司,二○一四年准予成立登記。

台北地檢署則在本月九日指揮調查局國安站搜索周男位於台北的租屋處,查扣其手機、筆電過濾其通聯紀錄,並逮捕周男到案,訊後認為周男涉嫌重大,供詞避重就輕,以涉犯「國家安全法」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

據悉,周男庭訊時冷靜鎮定,否認自己是共諜,辯稱只是和對象「聊聊天」,沒有真的要行動。自願不請律師的他希望能交保,並略通台灣法律,曾詢問:「不是說可以去公安局定期報到嗎?」意指願意定期到派出所報到,以取代羈押。

但法院認為,周泓旭獨自在台北租屋,無家人在台,有逃亡之虞,且是否還有共犯、有多少台籍人士被吸收,都尚待查證,有串證之虞,因此裁定羈押禁見。



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共諜案,北院昨裁定羈押禁見。(記者黃耀徵攝)

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共諜案,北院昨裁定羈押禁見。(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