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艦下餃子 台灣造艦太溫吞

直升機航母計畫出現在海軍國艦國造項目內。(記者羅添斌攝)

直升機航母計畫出現在海軍國艦國造項目內。(記者羅添斌攝)

2017/03/08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海軍年度敦睦訓練支隊正在國內各大港口訪問並開放民眾參觀,在「磐石」軍艦上設置的文宣館中,展示了海軍十餘項國艦國造項目,凸顯海軍對未來建軍計畫的願景。敦睦支隊接下來將到南太友邦進行訪問,也將把海軍願景帶到國際。

海軍列出的國艦國造計畫項目包括:快速布雷艇、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新型救難艦、新一代主戰艦、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新型獵雷艦、國造潛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多功能人員運輸艦和沱江級後續艦等,看似洋洋灑灑,涵蓋各個層面,但實際建造的時程卻拉得太長,等到建造完成加入海軍艦隊服役時,可能已落後時代潮流發展一大截。

以國人最為關心的潛艦國造為例,剛由台船公司獲得設計標案,預計二○一九年完成設計,在獲得海軍認可後才能進入建造階段,以目前認知的時程規劃,首艘原型艦最快要在二○二四年才能下水;再以未來要取代現役拉法葉級軍艦、成功級軍艦,以四千噸排水量規劃的「新一代巡防艦計畫」為例,今年才要開始進行第一階段設計案的招標,預計也是要到三年後才能完成,二○二○年開始進行原型艦的建造。

我國海軍的主戰艦為四艘紀德級軍艦,服役年齡相當久,海軍規劃建造排水量達八千噸的「新一代主戰艦計畫」,時程至今未能確定;更敏感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雖然並未被剔除在國艦國造建軍計畫之外,但何時才能排入建造計畫,軍方也沒有人能說得準。

相對於我國新型軍艦建造計畫的溫吞遲緩,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在新型艦艇的建造上,卻是快到以「下餃子」的速度形容;以排水六千噸、配置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也就是俗稱「中華神盾」系統的共軍052C型飛彈驅逐艦而言,目前就有六艘服役中。

再以共軍海軍艦隊的主力飛彈驅逐艦為例,排水量達到七千兩百噸的052D型飛彈驅逐艦,目前已有五艘服役,四艘正在海試,另有五艘正在建造中。

共軍新型軍艦服役的速度之快,令美國及日、韓、台灣備感壓力。日本為因應來自中國海軍的軍事威脅,已決定要調整現有的新型軍艦建造時程,加快腳步讓新型軍艦下水及服役;我國新型軍艦的建造時程原本就已落後日、韓,如果在面對共軍新型軍艦「下餃子」般地服役時,還是無法調整步伐加快建軍,只怕到時候即使是才剛服役的軍艦,戰力就已無法有效因應敵情威脅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