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痴等「一中」邀請函 醫界︰速申請世衛會員

針對今年世衛大會的參與策略,醫界聯盟呼籲政府應主動致函申請,勿再坐等邀請函。圖為去年五月,當時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衛大會並發表演說。
(資料照,中央社)

針對今年世衛大會的參與策略,醫界聯盟呼籲政府應主動致函申請,勿再坐等邀請函。圖為去年五月,當時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衛大會並發表演說。 (資料照,中央社)

2017/03/08 06:00

〔記者鍾麗華、彭琬馨/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將在五月底召開,世衛(WHO)秘書處按慣例,會在三月間寄發邀請函。我國安團隊評估,今年策略不變,仍以接受邀請函方式參與。但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批評,外交部態度消極、不作為,已錯失一月在世衛執委會上促請友邦為我提案的時機,現在應盡速遞件申請為會員國或觀察員,或許還有希望,勿再痴等「一中」邀請函。

我國若想參與世衛,可透過三種管道:一為世衛幹事長邀請;二是正式遞件申請成為會員國或觀察員,訴諸大會表決;三是透過世衛執委會提案,而只要會員國就能提案,提案通過後即能成為WHA議程,但今年一月底執委會卻未見我友邦提案。

官員︰若爭取落空 將有對策

相關官員對此表示,執委會卅四席,中國也列名其中,而我友邦僅多明尼加一席,提案不易。現階段我參與WHA的努力目標,就是爭取「今年如常參與」,若爭取落空,將會啟動下一階段對策,相關單位都有準備。

我國過去八年參與WHA,均是由中國香港籍的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發出邀請函,但去年邀請函不僅「遲到」,還被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及「一個中國原則」。由於陳馮富珍任期到六月底,因此我方今年能否收到邀請函,仍須看她是否發函。

吳樹民表示,以去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經驗,今年收到WHA邀請函的可能性很低,而以「一中原則」屈辱的方式參與WHA,還不如不參加,「沒收到邀請函並不是壞事,反而更可以有一個目標努力,就是以『台灣』名義,正式申請成為世衛會員」。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指出,二○○七年,當時總統陳水扁曾致函世衛幹事長,提出申請成為世衛會員,雖未達成,但宣示與象徵意義重大,他建議蔡總統也應致函表達參與意願;政府應積極作為,而非被動等待邀請,否則會讓國際誤以為台灣接受一中原則。

林濁水︰掛名中國一省 大可不參加

此外,邱志偉、劉世芳等立委昨就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對全球政經影響舉行公聽會,與會的前立委林濁水也表示,台灣的國際參與固然重要,但若每次都要以「中國一省」的名義出席,「連台灣兩個字都不敢講」,不知道參與的「意義何在」?政府應該有個新的戰略,了解怎樣的參與方式才不會損及台灣主權,否則若出席國際組織只是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大可不必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