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暢銷 降血脂冠脂妥發現偽藥

批號「MV503」偽藥「幾可亂真」,原廠停止供應此批號藥品。(記者吳亮儀攝)

批號「MV503」偽藥「幾可亂真」,原廠停止供應此批號藥品。(記者吳亮儀攝)

2017/03/0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台灣最暢銷的藥、降膽固醇必備藥物「冠脂妥」,驚爆有偽藥在市面上流通!食品藥物管理署已經查獲一批「幾可亂真」批號「MV503」的偽藥,但尚未掌握來源,總數也不清楚。原廠已停止供應此批號藥品,也通知藥局下架。

幾可亂真 社區藥師通報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說,這項訊息是日前由冠脂妥的製造商「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通報,該公司也是經由藥師公會通報才得知,食藥署啟動稽查後確認是偽藥,但流入市面的數量有多少?目前都不清楚。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說,當初是由新北市一名社區藥師發現,偽藥的鋁箔內包裝色澤與真品有差異,藥錠顏色深淺也不太一樣,因此主動通報阿斯特捷利康。

成分不同 醫師籲別再吃

經食藥署初步對藥品作檢驗,有一項成分「Atorvastatin」不該出現在冠脂妥裡,與真藥的成分「Rosuvastatin」不同,是否還有其他不該出現的成分?目前還未檢驗出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說,「Atorvastatin」也是降血脂和膽固醇的成分,但效用沒有那麼好,呼籲民眾若拿到的既是偽藥,就別再吃了。

黃群耀說,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是慢性治療,拿到偽藥的民眾先停止服用一兩天,等藥局或醫院明天開診再去換藥,無礙健康。

遲蘭慧說,偽藥的藥盒外包裝印刷有些不一樣,但難辨認,只能從批號來分辨;MV503批號的真藥是在去年十月出廠,至今食藥署沒有接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

57萬人使用 銷售額23億

冠脂妥是常見的降血脂藥物,也是去年健保署統計最常用的藥品之一,它可以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同時也可以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健保署統計去年約有五十七.三萬人使用冠脂妥,銷售金額高達廿三億多元。

藥師柯明道說,正版冠脂妥廿八顆裝約六百元,偽藥成分已過專利期,原廠藥要價約四百元到五百元,台廠藥可以砍到一百元到兩百元,價差可達三倍。但這款偽藥的仿製技術高,恐不是一般地下工廠所為。

遲蘭慧說,目前全案已移請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依照藥事法規定,製造販售偽藥將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併科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冠脂妥製造公司阿斯特捷利康昨晚發布聲明,表示這是「不法份子的非法活動」,也已在第一時間與授權經銷商共同發函給藥師公會、醫療院所及經銷藥局,提醒若發現批號MV503的冠脂妥就盡快下架。業者也強調會全力配合衛生單位提供相關藥品溯源資料,同時停止供應正牌的MV503冠脂妥,以遏制仿冒品在市面上流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