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國人死亡 台商中國染H7N9病逝

H7N9流感 歷年確定病例

H7N9流感 歷年確定病例

2017/03/01 06:00

中國變種病毒 出現抗藥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罹患H7N9流感確有致死風險!六十九歲高雄市男性台商前往中國廣東工作後發覺身體不適,針對病毒進行全基因序列分析後,發現與中國H7N9變種病毒幾乎一致,並對現有抗病毒藥物具抗藥性,儘管換用了日本新藥,搶救廿七天後仍告不治。

國內歷年累計有五例H7N9個案,均為中國境外移入,包含三名台商、兩名中客。死亡有兩例,第一例是八十六歲男性中客,前晚病逝的台商,則是H7N9死亡的國人首例。

返台醫治 搶救27天仍不治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個案二月一日住院,確診H7N9前,已使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及治療嚴重流感的注射針劑;發現變種病毒具抗藥性後,更進一步採用日本治流感的新藥,雖一度控制住病毒量、甚至最後已經測不到病毒,但因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及嚴重肺炎,搶救廿七天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而病逝。生前接觸過的一四一人,目前無人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黃高彬指出,病菌的「抗藥性」是個案最大問題,第一時間使用抗病毒藥物無效,就算後來換了藥物控制了病毒量,仍因器官功能惡化而回天乏術。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也認為,H7N9有一定比例死亡率,若抗病毒藥物效果有限,致命風險就較高。

羅一鈞強調,死者生前曾到中國廣東省陽江市活動,但無禽鳥或疑似病例接觸史。中國當地H7N9病例中有三分之一並無禽鳥接觸史,研判可能是染病禽鳥帶有病毒排遺污染環境,人類吸入就可能感染。中國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五月為H7N9流行季,若前往禽鳥易出入處,除不要接近禽鳥,最好也要戴口罩,雙手觸摸口鼻前須洗手。雞、鴨、鵝與蛋類則要熟食。

全球上千病例 均出現中國

去年十月以來,中國已出現四六一例H7N9病例,前四名為江蘇省一二八例、浙江省七十九例、廣東省五十二例、安徽省五十例,個案多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以五十歲以上族群為主,致死率約四成。

全球從二○一三年出現H7N9以來,計一二五九例,均發生於中國,至今年二月十四日,已三八○例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