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難者家屬:透過教育認識228

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資料照)

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資料照)

2017/02/28 06:00

〔記者沈佩瑤、何世昌/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同時也是蔡政府上任後的第一個二二八,總統蔡英文日前指陳澄波精神體現轉型正義,也強調會徹底追查二二八真相。對此,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表示,重要的是要「甩開悲情、記取教訓」,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二二八;紀錄片導演洪維健則認為,應該要回到歷史現場,並追查幫凶。

黃秀婉的外祖父王添灯個性敢言,多次公開抨擊時政,最後在家中遭到逮捕,從此一去不回;二二八紀念館中立有王添灯銅像。談到轉型正義,黃秀婉呼籲,既然有許多機密文件陸續解密了,政府應該要拍攝二二八電影或製作二二八音樂劇,「把真正的歷史重現」;同時結合人權教育輔導團體,從教育著手,甩開悲情、記取教訓,讓更多人認識和記得這段歷史。

洪維健的父母都是白色恐怖受難者,母親甚至是在懷孕時遭國民黨逮捕,因此洪維健在獄中出生,直到五歲才離開監獄。

紀念活動不該「綜藝化」、「卡通化」

洪維健批評,紀念活動不該「綜藝化」、「卡通化」、「庸俗化」。他指出,每年二二八這天就找一群人來大堆頭式的表演,包含音樂劇、電影沙龍等,都只是讓這個日子「綜藝化」;為了讓孩子也能理解二二八歷史,用淺顯易懂的漫畫方式呈現,卻過度簡化背景和真實的「卡通化」;每到二二八就「找幾個政治人物來哭一下」,也讓二二八變得「庸俗化」。

洪維健說,二二八不該只有一天,應該每個禮拜或每個月都有不同展覽,一旦有新的資料就公布,並沿著資料推動相關活動、座談、演講等。

至於轉型正義,洪維健認為,首先要回到歷史的開始一九四七年,回到歷史現場,「而不是看自己想凸顯什麼,然後去切一個時間點」,應要呈現前因後果;第二點則是應該要追查幫凶,例如為了營救家屬,獄卒會以暗示的方式索賄、貪污等,「其實比元凶更可怕」。

此外,黃秀婉之女何欣怡邀請知名作曲家鍾耀光攜手譜寫〈二二八民主頌〉,並選在紀念日前夕於二二八和平公園首演,透過樂曲重新詮釋二二八的時代意義。

黃秀婉表示,樂章是由女兒安排,盼能藉由音符,走出悲情、記取教訓,也期盼將悲傷轉化、精煉成對土地的熱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