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踏228路徑 民團促政府釐清真相

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等二十八個民間團體,昨以「二二八.○走尋真相」為題展開遊行,帶領民眾重新走踏二二八事發路徑。(記者王藝菘攝)

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等二十八個民間團體,昨以「二二八.○走尋真相」為題展開遊行,帶領民眾重新走踏二二八事發路徑。(記者王藝菘攝)

2017/02/28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今滿七十週年。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永社等二十八個民間團體,昨以「二二八.○走尋真相」為題,帶領民眾重新走踏二二八事發路徑,要求政府釐清事件真相、追查真凶。

這場遊行從二二八事件導火線「天馬茶房」舊址出發,途經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與台灣廣播電台舊址,最後聚集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現址行政院。估計至少有三百人參與遊行,沿途朗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名單,提醒人民「毋通袂記」歷史傷痕,更籲政府儘速釐清真相與責任,加快轉型正義腳步。

鄭南榕胞弟、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表示,歷史真相至今未明,導致台灣社會價值紊亂、搖擺,認同不清楚,而轉型正義的最終目的就為確立台灣人的文化身分;只有先釐清真相、瞭解歷史,站穩腳步後,國家才能正常化。

對於以「二二八.○走尋真相」為題,鄭清華受訪時解釋,二二八事件自一九四七年事發已屆滿七十年,至今加害者與受害者仍未明,沒有真相,難談寬恕與原諒,才會以「○」諷刺轉型正義工程還徘徊在原點。

鄭南榕弟:轉型正義還在原點徘徊

三十年前推動遊行的醫師陳永興也指出,雖然立法院過去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各地也有紀念碑與紀念館,但檔案還沒公開、事實不清,受難者家屬的歷史傷痕也難平。

永社副執行長洪崇晏更在行動宣告直言,蔣介石銅像仍矗立在台灣各處,並無因政治民主化改變,「二二八已被窄化為沒有歷史意義的假日」。

鄭清華說,若沒有歷史真相,無法說服大家國家是健康正常;過去台灣因威權統治,轉型正義的機構、制度與法源不健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就為基本法源,若無進行轉型正義,文化無法真實,「轉型正義最終目的就是要讓人有清楚的文化身分」。

鄭清華強調,台灣人民活在謊言中多年,過去國民政府政治上反共、聯共立場搖擺,以前說中國是敵人,之後又說市場在中國,年輕世代要逐漸覺醒,有立基在真相的台灣認同,才能有自信地建立國家社會,告訴國際「我是台灣人」。

此外,由年輕世代舉辦的「共生音樂節」今也將登場,今年以「欲行ê路」為主題,特地在活動前安排遊行,從行政院出發,終點則選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內的放送亭,象徵轉型正義之路仍漫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