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受難家屬:蔣介石早該去神格化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昨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記者會,對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作法表示安慰與感謝。圖為潘信行在記者會結束後離開中正紀念堂時,回頭望向紀念堂建築。(中央社)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昨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記者會,對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作法表示安慰與感謝。圖為潘信行在記者會結束後離開中正紀念堂時,回頭望向紀念堂建築。(中央社)

2017/02/27 06:00

挺政府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及解嚴卅年,文化部前天宣布將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昨出面表達力挺政府決策,更直言蔣「早該去神格化」,應回歸歷史人物該有的定位。

文化部宣布中正紀念堂停售蔣中正公仔、文具等商品,不再於開閉館時播放〈蔣公紀念歌〉,預計半年內提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待草案通過後,進一步推動名稱、史料蒐集展示的轉型。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在中正紀念堂一樓大廳召開記者會,總會理事長潘信行說,對文化部的做法,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感到很安慰,想站出來向政府表達感謝之意。

身兼二二八基金會及關懷總會執行長的楊振隆指出,許多民眾記憶中的蔣介石,必須為二二八的屠殺負責、同時也是白色恐怖的統治者,中正紀念堂存在更是威權象徵,將蔣介石「神格化」。

蔣應回歸歷史人物該有定位

楊振隆認為,蔣介石應回歸歷史人物該有的定位,銅像更不該持續「供奉」在「中正廟」中,只有將蔣介石「去神格化」,社會才能理性討論蔣介石的功與過,踏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關懷總會常務理事、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林黎彩也說,很高興文化部支持家屬意見,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在二○○六年完成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已說明蔣介石視為事件元凶,但受難者家屬上下班還要看到無處不在的蔣公銅像,情何以堪。

紀念獨裁者已逾越民主底線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表示,要定位蔣介石這樣複雜、高度爭議的人物,還是要回歸到歷史證據,各界當然可有不同的歷史評價與情感;但世界上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會耗費龐大的資源公然紀念獨裁者,中正紀念堂已逾越民主底線。

至於中正紀念堂未來要如何轉型?受難人權藝術家歐陽文的女兒歐陽煇美建議,可轉作藝術中心,展示陳澄波等受難藝術家的作品;楊振隆則說,建築物改成哪一種形式,可公諸於社會討論。

此外,二二八事件至今七十年,加害者仍未明。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二○一○年曾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告,主張事發當時中華民國為訓政時期,國民黨以黨領黨政軍,事件處理均經國民黨決定、執行,要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國民黨負起責任,盼以司法定位二二八加害者。但北院當時以國民黨非一九四七年的國民政府,馬英九非一九四七年的黨主席,判原告敗訴。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李慧生受訪指出,她希望國家儘速推動司法改革,讓司法還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一個歷史公道,她強調:「想要再告馬英九與國民黨,有機會一定要再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