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景森拋點子…中正紀念堂變立法院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也拋出點子,提議將中正紀念堂改為立法院。(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也拋出點子,提議將中正紀念堂改為立法院。(資料照)

2017/02/27 06:00

〔記者楊淳卉、楊明怡、林良昇/台北報導〕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多項措施,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也拋出點子,提議將中正紀念堂改為立法院,一次解決兩個問題。

有立委認為沒必要 有人認為有創意

對於張景森的提議,部分立委認為「沒必要」,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笑說「非常有創意」,是「以象徵民主的國會,洗淨獨裁的象徵」,不過,他個人是盼立院能遷到中南部。

文化部表示,尊重每個人的構想,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方向、將來用途,會儘速啟動社會討論,透過反思與對話凝聚共識。

文化部:將透過社會討論 凝聚共識

張景森表示,立法院佔用台北市校地,已是多年老問題,曾想遷建卻都礙於經費動輒一、二百億元卡關;而中正紀念堂改為國會,象徵意義來看,「一個紀念獨裁者的空間可以轉變成民主象徵的國會,本身就是台灣民主發展成就的一部分」。

張指出,中正紀念堂地點適中,與各部會都靠近,建築面積一萬五千平方公尺,是現在立法院的六倍,還有兩大塊可擴建的空間,廣場可容納各種長、短期民眾的陳情抗爭,根本不會影響到市區交通與民眾生活。

張也說,一九九○年三月學運時,他就曾向蔣家後人建議「由蔣家後代主動提出中正紀念堂改為國會」的想法,讓台灣的威權象徵可以漂亮轉型,也替蔣家後代留下一點歷史得分,但當時沒有說服這些人。

針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工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除魅蔣介石不能只是文化部的責任,立院本會期也一定要完成「促轉條例草案」三讀,除了做為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的責任,也能有一個完整的架構,讓朝野政黨參與討論,共同平撫過去數十年來的歷史傷口。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社會有許多需要關心的議題,但民進黨政府將「去蔣化」或消滅國民黨的種種作為擺在第一優先,只是為了掩飾施政無能而利用意識形態維持政權,實在令人非常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