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轉型正義 二二八檔案全數解密 蔡:三月一日啟動「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

明天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總統蔡英文昨在臉書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資料照)

明天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總統蔡英文昨在臉書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資料照)

2017/02/27 06:00

〔記者鍾麗華、陳梅英、蕭婷方/台北報導〕明天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總統蔡英文將於中樞紀念儀式發表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談話,同時宣布三月一日正式啟動「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蔡總統昨在臉書表示,有許多歷史痕跡可透過公文檔案搜尋出線索,摘錄出檔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關鍵事項等,這是未來要完成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之一。

預計三年內完成調查報告書

蔡總統去年五二○就職演說時曾承諾,總統府將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用最誠懇、謹慎的態度處理過去的歷史,並預計在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

檔案局昨召開記者會宣布,為儘速公開檔案內容,回應各界對於轉型正義的期待,二二八事件相關歷史檔案全數解密。檔案局典藏的二二八事件檔案數量約有二二八.一三七公尺,計約一三七萬頁;原列為密件的檔案有四六一七件。

二二八檔案 有二二八公尺高

蔡總統在臉書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我們常要在「迷霧」中挖掘真相,其中最關鍵與繁複的一個環節,就是清查徵集各機關相關檔案的工作。總統並在貼文最後以標籤強調,「解密是一種態度」。

總統另於臉書表示,目前檔案局典藏的二二八事件等政治檔案目錄,已開放於國家檔案資訊網(aa.archives.gov.tw),有興趣的網友可查詢應用。

總統府官員解釋,根據其他國家經驗,調查報告都是被賦予調查權的獨立機關所撰寫,不過,真相調查必須建立在檔案的整理與蒐集上,需要投入相當多時間與人力,因此從三月一日著手啟動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是指檔案整理與蒐集階段,至於後續的調查、撰寫,仍需待「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通過後,才能進行。

官員指出,「促轉條例」通過後,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但「促轉條例」會賦予「促轉會」什麼職權?一切仍未知,還要看通過的版本而定;也因此,總統府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須等「促轉會」成立,瞭解其功能後再來補強,否則恐有雙頭馬車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