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蔣園區問題 政府須拿出決心

前總統蔣介石的慈湖陵寢目前仍由國軍衛戍,還有三軍儀隊官兵站崗。學者與立委主張,軍方應自慈湖陵寢撤軍,並廢除儀隊儀式,才是落實轉型正義。(資料照)

前總統蔣介石的慈湖陵寢目前仍由國軍衛戍,還有三軍儀隊官兵站崗。學者與立委主張,軍方應自慈湖陵寢撤軍,並廢除儀隊儀式,才是落實轉型正義。(資料照)

2017/02/2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蔡英文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文化部已對中正紀念堂進行各項「去蔣化」措施,而兩蔣父子遺體暫厝桃園兩蔣文化園區,包括兩蔣是否移靈、園區的軍方管理及儀隊人員能否撤離,十幾年來都是棘手難解的問題,但這並非無解,端視政府有無解決問題的決心。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除動支三千多萬元在國軍五指山公墓修建兩蔣專屬「蔣陵」,也計畫依國葬法對兩蔣進行移靈,當年內政部的規劃作業相當完整,但就卡在蔣家家屬內部意見不一致,至今無法落實。

行政院曾在二○○七年底,要求桃園縣政府於二○○八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兩蔣園區的接替接管任務,但當時桃縣府認為,應由內政部提出「國葬法修正草案」,修法完成前,地方政府無權也無法源可承接。

國葬法是在一九二八年公布,一九四八年修訂,至今已近七十年未修正,其中第十條規定「國葬墓園之管理警衛等事宜,授權首都所在地市政府辦理之」,但兩蔣在桃園是暫厝,並非依據國葬法安葬,才會衍生後續諸多問題。

軍方去年底曾邀相關單位協調,但仍卡在兩蔣尚未移靈,以及國葬法並未賦予地方政府接管、警衛安全事宜。蔡政府若有心解決這個難題,首先就應推動國葬法的修法,先將暫厝期間的警戒安全等事宜,明定由暫厝地的地方政府執行,桃園市府才有法源承接,軍方也才能取消任務並撤離。

此外,兩蔣移靈問題也需從源頭處解決,扁政府時期多次與蔣家家屬溝通,但未能取得共識;馬英九執政時,更因蔣家內部已呈現「沒有人可以作主」局面,讓此問題延到蔡政府手中。蔡政府若有心解決,就應派專人與蔣家溝通,並應聲明在一定期限前必須回覆,若過了期限,政府就應代替蔣家執行兩蔣移靈及國葬作業,切莫再將問題拖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